这个“五一”,不可错过的江苏博物馆逛展攻略
2023-04-28 09: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镇馆之宝”亮相、非遗搭台“奏曲”、活动演出纷呈……“五一”假期进入倒计时,近日,江苏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逛展攻略,亮出看家的“宝贝”,方便预约观展的观众规划行程的同时,也将网友们一同拉进穿越千百年的岁月长河。

考古学者用富有灵气的手铲拨开泥土中的层层迷雾阐释文明的起源,一件件文物藏品、一张张图纸、一幅幅照片、一个个画面……这个假期,在博物馆里来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作为灵动的、活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记录了国脉和文脉的世代赓续,在运河沿岸流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如珍珠般串联成线。

扬州清曲《扬州月》以月为眼,于婉转曲声中再现蜀冈千古风韵;京剧《贵妃醉酒》歌舞并重,移步换形诉以万端愁绪;二胡独奏《战马奔腾》澎湃昂扬,欲厉兵秣马纵横辽阔山河……运河边的五音六律,见证别样风情。5月1日至5月3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7号馆非遗戏台与3号馆街肆印象古戏台特设非遗展演及文艺专场,以或柔美、或婉转、或悠远的特色曲目,生动再现梨园芳华。

听曲观演之余,中国大运河名人系列课程之“知人善任 引汶济运——工部尚书·宋礼”、 “入木——黄永玉百岁版画艺术展”延伸活动“劳动最美 ‘邮’你真好”、节气系列之“时至立夏,万物繁茂”等多项文化活动也将轮番上演。

在文明发轫与水利天工里看悠长历史,漫步唐宋至明清的繁华集市聆听运河往事,登乘摇曳舟楫将泽润之景一揽入怀。走进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便能亲身体悟运河奔流、诗意繁华。

据悉,“五一”假期期间,馆内预计日均客流量达两万人次。目前开放到5月3日的入馆预约,线上门票已全部约满。馆方建议观众关注预约系统,有一定几率再预约。

南京博物院

“镇护天下——南京博物院藏金兽特展”为你揭开含金量99%、重9100克的“镇馆之宝”金兽的面纱,它是如何被发现的,又有着怎样的未解之谜?民国馆内的“建筑营史展”借沉默的建筑开口,诉说历史往事……“五一”假期,南京博物院内将有21个展览同时开放。

此外,馆方还推出了9场寓教于乐的社教活动:“遇见”世界上最古老、最充满魅力艺术——雕塑,在艺术馆历代雕塑展厅中观赏一笑千年的汉代陶俑、北魏《元显俊墓志》、唐三彩镇墓武士俑和民国牙雕剧目《刺虎》等珍贵作品;认识“端、歙、洮、澄”四大名砚,找寻各具特色的古砚,再动手制作一个专属小“砚盒”;走进南博特展馆展厅,去欣赏这些质地多样、制作精巧的“如意”,去解读它们背后的吉祥寓意,再制作一件属于你自己的可心“如意”。

据悉,目前南京博物院5天假期门票已全部约满,对于未约到票的观众,多关注预约系统,依然有一定几率再约到票。新江苏记者在此特别提醒,约到票的观众,按照预约时间入馆参观,如取消预约或不到馆的情况达到一定次数,会对再次预约造成影响。

南京博物馆总馆

在南京市博物馆揭开桑蚕与明代服饰的秘密,在六朝博物馆的“五一”市集里寻觅六朝雅趣,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再遇读不尽的红楼……4月29日至5月3日,南京市博物总馆下辖各馆将推出近20场特色社教活动,在传统参观讲解和研学等活动基础上创新形式,寓教于展演,精彩纷呈。各馆活动详情及预约方式可参阅南京市博物总馆官方公众号推文,做好参观安排。

“天然去雕饰--武晓历丹青染就女性美”原创展 江宁织造博物馆

“薪火永相传—渡江战役书信日记诗词展” 渡江胜利纪念馆

“五一”期间,南京市博物总馆下辖各馆还将推出系列展览。江宁织造博物馆在展“天然去雕饰--武晓历丹青染就女性美”原创展,精选书画家武晓历55幅画作和28件历代女性题材文物,借女性画作与文物的对话,探索中国女性温婉、疏朗、气自华之美。渡江胜利纪念馆在展“薪火永相传—渡江战役书信日记诗词展”,50多封书信、诗词、手稿,或是慷慨激昂的胜利之歌,或是诉说眷恋的赤子柔情,再配以200多张珍贵历史图片和40件相关展品,生动展现革命先辈的追求与担当、牺牲与奉献。据了解,展览中的大部分信件为首次展出。

梅园新村纪念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笔下妙意 壁上丹青——陈崇光与太平天国壁画”等展览皆在展期之内,参观者可参阅各馆官方公众号,确定可参观时间。

苏州博物馆

善本古籍碑帖、百余件郭煌书画与文献、童雁汝南的油画、24节气乔麦版画……4月29日至5月3日,为满足群众的假日文化需求,除忠王府外,苏州博物馆本馆、苏州博物馆西馆、苏州民俗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馆和过云楼陈列馆皆正常开放。

从唐代至现今,由饱经历史沧桑的文化典籍到充满哲学色彩的艺术画作,众多精品展览带领观众和游客畅游艺术世界,领略瑰丽无穷的古今文化。

夜色低垂,影影绰绰的水面倒影中浮现出灯光与屋檐;移步换景,在湖心小径中感受江南婉约。“五一”假期,苏州博物馆本馆和苏州博物馆西馆还将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8点,为更多游客提供参观便利并丰富赏玩体验。为保证参观秩序,苏州博物馆实行分时全预约参观机制,观众可提前七天(包含预约当天)登录苏州博物馆官方网站、苏博官方微信公众号、“苏州博物馆全预约”微信小程序、“君到苏州”微信公众号进行参观预约。

无锡博物院

江河辉映——中原与江南青铜时代考古文物展

此是乡关——无锡博物院受赠近现代书画展

惠泉山下,古运河畔。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的无锡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方历史艺术博物馆。“江河辉映”,中华文明在兼容并蓄中形成壮丽画卷;人文鼎盛、文物荟萃的无锡书画名家辈出,“此是乡关”讲述我国“近现代书画”的传承创新历程……从大元处士——吴越王后裔钱裕的故事到紫砂艺术、惠山泥人,无锡博物院有讲不尽的吴风锡韵。

“五一”期间,一楼大厅将分时段开展“泥塑雅韵——非遗惠山泥人体验”“土生辉——釉上彩瓷盘手绘活动”“逐梦飞扬——风筝手绘活动”等5场妙趣横生的手工体验活动。同时,馆内的4D影院也会有“鱼龙勇士”“细菌大作战”等多场老少皆宜的影片放映。

2023年“五一”期间,无锡博物院及下辖各专题馆正常开放。所有观众参观均实行实名制预约,观众可在无锡博物院官方网站或灵锡APP上进行预约,亦可携带身份证现场取票入馆。

徐州博物馆

惟妙惟肖的彩绘陶俑勾勒出怎样的历史故事?形式各样的石画像与炊具中又倾诉了怎样的汉家烟火?“五一”假期,徐州博物馆里的“古彭千秋”“大汉气象”“汉家烟火”“俑秀凝华”等常设展览正常展示,共8个展厅对外开放。

为做好假期的游客参观,徐州博物馆提前检修各类设施设备、增加自助寄存柜数量,同时升级讲解服务,以AR导览眼镜和自助语音导览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游客领略博物馆的文化魅力与展陈创新。徐州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假期内每天10点和15点各有一场文化志愿公益讲解,展厅内还有学生志愿者不定期提供公益讲解服务。

据悉,“五一”假期徐州博物馆预计迎来超30000名游客,4月29日至5月2日的门票预约已满,仅剩5月3日有部分余票。工作人员提醒,因徐州博物馆门口仍在施工,建议广大游客出行前往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李梦迪 柏丽娟 喻婷

标签:博物馆;江河;考古文物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