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程正式启动
2023-05-08 09:27: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红旗招展,草木蔓发。5月7日,由国家文物局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溧阳市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举行。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中国新四军研究会执行会长于中海少将,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华勤,溧阳市委书记叶明华,开国上将钟期光长子钟德苏,常州籍新四军老战士夏文贵等共同启动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程(2023-2027)。

今年是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85周年。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6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的通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率先推出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主题游径建设工程。“新四军东进北上”主题游径建设工程以1938年-1941年间新四军贯彻中央“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战略方针,挺进苏南、开辟苏北,与八路军南下部队胜利会师,开创苏南、苏中和苏北抗日根据地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整合沿线革命旧址、纪念场馆等资源,以更好地展示弘扬我党我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夺取最后胜利的奋斗历程和革命精神,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助力党史教育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五四指示显神威,平原游击逞英豪。鬼子闻风丧了胆,军民士气大提高!”铁军艺术团以一首《铁军组歌:东进告捷》,迅速点燃了现场的氛围,以朗朗上口的曲调生动再现了八十多年前新四军东进告捷的喜悦。

音诗画表演《红色水西,百年信仰》以“水西号角” “赓续血脉” “乡村振兴”三个篇章为线索,生动讲述在新四军革命精神的引领下,作为革命老区的水西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所做的探索与努力。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守护、利用红色资源的过程中,江苏涌现出了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排头兵”,他们以红色资源为抓手,传承、弘扬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深度赋能乡村振兴,构筑红色教育高地,在革命文物保护、革命老区振兴的征程上积极探索新做法、新模式。2022年,省发展改革委、省文旅厅联合印发了《江苏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建设指南》,评估认定了第一批江苏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名单。启动仪式现场,与会嘉宾为南京市溧水红色李巷片区融合发展项目等7个江苏省首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授牌。

启动仪式上,省文旅厅(省文物局)、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省委党史工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和东南大学共同签署了《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五方将各展所长,在整合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沿线革命旧址和纪念场馆资源、深化革命文物研究阐释、促进党史军史研究成果转化、创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手段、搭建融媒体宣传矩阵等方面深化合作,实施一批革命旧址保护修缮、展陈提升和革命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策划开展一批革命文物精品展览项目,打造推介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共同传承弘扬“新四军”光荣革命传统,把伟大建党精神等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融入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中,生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启动仪式现场,《擎旗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展》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同步开展,该展陈以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线路中涉及的革命场馆图片和馆藏文物为素材,分为“弯弓射日到江南” “东进北上扫敌顽” “重建军部铸雄师” “丰碑仰止慰忠魂” “红色基因代代传”五个部分,生动体现了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滋养出的新四军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

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红色水西片区融合发展示范项目。红色水西是新四军东进苏南抗战的指挥中心,先后走出包括陈毅、粟裕在内的91位开国将帅,被称为“苏南抗战圣地”。“美丽乡村路”溧阳1号公路两旁满目苍翠,花开似锦,将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串联成线。红色水西赓续红色“根”与“魂”、拉伸强村“产”与“链”、铺就为民“路”与“桥”,在全国率先打造成“村馆园校”多合一的红色文旅融合片区,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探路先行。

作为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5月7日下午,2023年江苏省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馆长培训班在溧阳水西村开班。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岳志勇司长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主题授课。本次培训班由江苏省文物局主办,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承办,省文物局、各设区市文物局分管领导及省内革命纪念馆馆长约90人参加培训。为期3天的培训对以标准化规范化推动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新四军;革命文物;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