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就业形势向好 这场招聘会上200家企业提供3500个岗位
2023-05-10 17: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姚颖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颜霏 通讯员 姚颖)随着文旅行业不断复苏,文旅就业形势也逐渐向好。5月10日上午,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类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2023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体育馆举办。

来自江苏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南京旅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联盟、酒店业、景区旅行社、文化传媒业、商务服务业、餐饮业等近200家企业参与招聘会,现场提供约3500个岗位,涵盖旅游类、餐饮类、计算机类、艺术设计类等专业。

本次招聘会由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江苏省文化旅游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江苏旅游职业教育集团、南京旅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联盟、南京旅游职业学院联合主办,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黄炜,江苏省职业介绍中心副主任李文俊,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春林,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洪涛、李艳,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纪委书记金同胜走进招聘会现场,详细了解企业人才需求,并和学生面对面交流。

作为多年校企合作单位,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本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约50个,包括研学讲师、西餐主管、餐饮运营员、前台接待、客房管家等。

值得一提的是,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同属于江苏旅游职业教育集团的成员单位。“从校企合作到订单式的培养合作模式,每年都有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去我们那工作”,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人资经理尹颖霞介绍:“为了适应新形势,今年我们对电商类的岗位需求多一些,比如主播、虚拟主播后台运营控制等。”

同属于江苏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和南京旅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联盟的金陵饭店股份有限公司也来到招聘会现场。据金陵饭店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招聘岗位约8到10个,包括前厅接待经理、客房经理、餐厅经理和销售经理等。

众所周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向来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立足文旅办专业、强专业,深化产教融合,与金陵饭店集团、万豪国际酒店集团、恐龙园文旅集团等企业合作成立产业学院,同时针对现代文旅产业发展态势,加强政行校企合作,打造实践教育基地。

校企合作不仅深化了教学成果,也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为今后就业提供重要的帮助。南京华泰万丽酒店人力资源总监夏思告诉记者:“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专业能力都很不错,往年的实习生录用率达到60%以上。”在这次招聘会上,南京华泰万丽酒店带来了餐饮、前厅部等一线对客的十多个运营岗位。

不仅江苏企业,还有不少招聘企业专门从外地赶赴南京。上海静安香格里拉酒店人力资源总监朱红艳表示,根据自身酒店地理位置和客户属性,招聘时更倾向于外语沟通能力强的毕业生。

招聘会现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毕业生们将精心准备简历投递至意向企业,积极与招聘人员交流,介绍自身情况并主动了解用人单位情况。用人单位与毕业生详细交流,介绍岗位职责、薪资待遇等就职人员关注的内容。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众多参会毕业生在现场找到心仪的工作单位。来自旅游管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唐赛玉与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毕业生就业协议书。今年7月拿到毕业证后,她将成为天目湖景区的一名正式员工。“去年,我就在天目湖景区实习了,到现在实习了十个月,一直在锻炼带团讲解能力,目前,我已经通过了景区的考核。”唐赛玉开心地说道。

人文艺术学院的毕业生马珣参加了“202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丰县地区校地定向”志愿者选拔,立志毕业后去丰县王沟镇从事网络宣传服务工作。她认为,去基层工作能把理论转化为实践,用大学专业知识服务乡村建设。

据了解,近三年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年终就业率都在95%以上。2023年学校共有毕业生2269人,除了前期已经落实工作的学生外,还有1600人有求职需求。学校举办招聘会,实现了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双向奔赴”,既助推文化和旅游企业拓宽引才渠道,也促进了应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姚颖介绍,近年来学校把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线上线下结合拓展就业服务平台,2022年累计提供岗位数2.5万个,有力服务学生就业。

为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5月10日下午,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举行2023年教学实习双选会。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深圳、三亚、苏州、无锡、南京及江苏省内其他城市的132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双选会,学校2021级酒店管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旅游外语学院的2018名学生参加应聘。

标签: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就业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