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非遗 观新展 品美食 江苏将举办1041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2023-06-05 16: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系列活动将于6月10日正式启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钢介绍,活动期间,全省各地线上线下将举办1041项宣传展示活动,其中非遗活动607项,文物活动434项,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可尽享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共享文物非遗保护最新成果。

据介绍,今年的启动仪式将在盐城市东台西溪景区举办,届时将发布2023年全省文物和非遗重点活动、“水韵江苏”非遗精品旅游路线、文物新媒体传播精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案例,公布江苏省第二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第三批非遗创意基地并授牌。除此之外,结合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会场活动,还将举办“水韵江苏•非遗购物节”“文物赋彩美好生活”图片展、“擎旗江苏——新四军东进北上”革命文物展、第七届传统工艺青年论坛、“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江苏分会场宣传展示活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活动等七项重点活动。

“非遗购物节”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四年。今年将以非遗工坊、老字号为重点,邀请省内各设区市、长三角地区非遗精品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以及研培计划成果项目等86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共3892件非遗作品参展,搭建线下销售平台,打造聚人气、接地气、烟火气的非遗购物节和非遗美食节,让游客全程共享非遗,让非遗绽放迷人光彩。“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动更加突出‘购’的主题,我们充分挖掘具有各地特色的饮食类非遗项目,如南京板鸭盐水鸭制作技艺、如皋蟹黄包制作技艺、盱眙十三香龙虾烹制技艺等。参展范围相比往年也更加广泛,除了省内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基础上,我们还邀请了浙江、上海、安徽的丝绸画缋、榫卯技艺、宣笔制作技艺等10个长三角地区非遗代表性项目。同时,策展形式更加新颖。整个线下的购物节布局侧重传统与现代结合,国风与年轻审美融合,以灵动的街区化设计,一步一景,一景一物,打造沉浸式休闲文化购物体验。”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邵学文介绍。

今年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从5月中旬开始至6月下旬,省非遗保护中心、南京博物院民俗研究所线上线下举办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非遗保护知识讲座月、“云游非遗•影像展”等活动,集中展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相关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实践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除了非遗类活动,文物活动同样精彩纷呈。据介绍,围绕“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这一主题,全省文物系统将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组织开展各类文博活动430余项。如南京博物院推出“镇护天下:南京博物院藏金兽”特展,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推出“大都——元代北京城”特展,无锡举办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宿迁泗阳开展“小小考古人”等研学活动,无锡、连云港、镇江等地开放考古工地、考古实验室,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打造纪念馆里的思政课,精心策划推出主题展览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社会大众进一步保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好历史文脉。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苏珺

标签:自然遗产;江苏省;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