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风景名胜区守土尽责夯实绿色基底
2024-03-28 17:30:00  
1
听新闻

守护太湖碧水是“国之大者”。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江苏交出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绿色答卷”——连续16年安全度夏。太湖湖体水质新改善,指标达到2007年以来最好!太湖风景名胜区青山绿水更显明丽,生态基底更加厚实。

护万顷碧波,湖水生态持续优化

“太湖有多美,三山岛就能给出答案。”游客张纯意每年带家人来小住。在太湖边长大的她,见证了小岛翻天覆地的变化。她回忆,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水质急转直下,三山岛也未能幸免。

郑思年/摄

为了让小岛“重获新生”,太湖风景名胜区苏州市管理机构做了大量工作。从大规模拆除养殖网并形成复层围堰,到建设国家级湿地公园,三山岛恢复了太湖“小蓬莱”称号。如今,小岛碧意环绕。东、南、西三侧,蜿蜒曲折的复层围堰抵着浪花,植被盎然,鸥鹭群飞。

这一道道围堰堪称三山岛的“独家法宝”。“我们就地取材,让太湖淤泥‘变废为宝’,建造了抵挡外太湖污染的复层围堰。”三山岛所在的三山村党支部书记姚洪告诉笔者,他们在生态清淤时,通过底泥原位处理技术将淤泥和石头堆叠在沿岛湖水中,形成多层生态围隔,这不仅解决了底泥易悬浮的问题,还形成了优美的湿地景观。

经过一系列生态修复举措,三山岛围隔内水域的浮游植物密度降低13倍,水体透明度提升300%,水质常年维持在Ⅱ类。现在,岛上还建立了太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苏州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开展多方面的观测研究,为三山岛生态环境实时‘把脉’。”

变化不止在三山岛。2023年3月,苏州市印发“一山一策”“一岛一策”行动方案,明确从每座山岛的不同现状特征着手治理。江苏省太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从生态保护修复、农文旅产业发展、岛湖风貌提升、民生设施保障等方面,积极推动“一山一策”“一岛一策”生态保护工作落在实处。

守千里青绿,绿色廊道绵延全域

太湖东北隅,蠡湖延伸至无锡市区。38公里湖岸线生机勃勃,9.1平方公里水域波光潋滟,不愧为“山水会客厅”。

俞雪华/摄

然而,你无法想象的是,23年前蠡湖几乎快臭了。无锡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级规划师孙志亮告诉笔者:“当时,蠡湖平均水深只有2米,而湖底淤泥平均厚度达0.7米!生态修复迫在眉睫。”23年来,无锡着力于蠡湖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及沿湖环境建设,先后实施生态修复“六大工程”,取得了卓越成效。尤其在2019年以后,蠡湖水域实施湖泊草型生态系统重构技术示范工程,增加水生植物面积42万平方米,种出一片“水下森林”。这不仅起到减污增容的作用,还将湖滨及入湖河道串“珠”成“链”,自然屏障更加系统化,蠡湖及生态公园作为无锡市区与太湖间重要生态廊道的作用也愈加凸显。

“蠡湖经验”已成为太湖治理的范本,更让大家坚信,太湖的生态修复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江苏省太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说,自太湖风景名胜区成立以来,太湖风景名胜区各级管理机构,高度重视通过国务院批准的太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管控、指导太湖水生态治理工作,狠下功夫解决景区水环境生态管护不善等问题。

“在太湖风景名胜区3190平方公里的规划总面积中,水面积占76%之多。风景名胜区的水生态治理对太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组织推动太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时,江苏省太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章节,在水生态保护、污染源综合治理、景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等方面提出具体规划目标。现在,太湖沿岸的生态保护带建设、景区内重要河湖水面的生态修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工作持续推进,阳羡景区、东山景区、西山景区、虞山景区等丘陵山区内大力营建水源涵养林。“这些举措,帮助太湖治理相关部门从规划的高度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太湖生态环境得到了切实改善。”

为生态“留白”,自然“画卷”璀璨动人

漫步在太湖风景名胜区,“平山远水”勾勒出一幅国风水墨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观、可感,“美丽江苏”有了具象化表达。

水墨丹青,讲究留白。如何留白?亦“取”亦“拒”。“我们科学提出污染源综合治理,专业性细化景区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取走污染源头,严控开发项目入景区,给予动植物们栖息的绿色家园。”江苏省太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表示,太湖风景名胜区省、市、县各级管理机构依据国务院批复同意的太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始终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原则,积极配合做好太湖生态治理相关工作。

近年来,太湖风景名胜区严格落实景区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要求,帮助太湖改善区域水生态系统环境质量的同时,为湖滨湿地多方面提供规划指导。现在,蠡湖、梅梁湖、贡湖以及三氿等11个与太湖休戚相关的水域形成湿地保护区,太湖沿岸、河流入湖口、水源地及河网湖荡等地均逐步形成水生态保护区。同时重点关注太湖流域珍稀、濒危、特有水生动植物,在禁捕期进行严格的物种保护,助力提升生物多样性。如今,“桃花水母”再现水中,黑脸琵鹭为美景停留。

“太湖风景名胜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服务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重大战略任务,守土尽责,充分展现太湖风景名胜之美,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图景更加可观可感。”省林业局局长王国臣说。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童棹凡 通讯员 曹杰

标签:
责编:童棹凡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