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知旅·馆长说丨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馆长徐征:全面搭建知识体系 创新博物馆叙事方式
2024-04-11 10:5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位于镇江风景旅游胜地焦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一所历史类博物馆,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特色鲜明,其馆藏主要以碑刻为主,分为碑林、摩崖石刻、古炮台三个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事业的讲话,既是对我们文博从业者的鼓舞,也为博物馆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馆长徐征介绍,一直以来,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立足自身文化特色,深挖馆藏资源,深入探索博物馆教育功能,推陈出新,为观众呈现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

为了发挥历史类博物馆的育人功能,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开设了展览、讲座、研学、社教等多种教育形式,其中,研学与社教形式是重点。为此,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进行了专门的品牌化打造并设计了系列有特色的课程内容,如篆刻、书法、拓印等碑林特色的“打卡瘗鹤铭”非遗体验系列、深入体验博物馆讲解工作的“童眼看碑林”系列、旅学碑林书法的“守望碑林”研学系列等,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并受到一致好评。

碑刻石刻类文物专业性较强。为提高展览的可读性,降低观众对碑刻类文物的理解门槛,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积极引入数字化手段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包括免费提供的全程自助式语音讲解和多媒体展示等技术手段,积极构建观众与展品的情感连接,为观众讲故事,让文物活起来。

为了进一步满足青少年群体的需求,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探索举办“第二课堂”,在众多活动中设置了与课程相符的传统手工与非遗手工等环节,让青少年能迅速地将所学内容转化为成果。“作为专题博物馆,我们立足特色,仿照文物本体制作了一批专供拓印体验的翻刻碑刻用于社教教室。”徐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此外,我们不断引入一些更加符合青少年潮流的博物馆展览理念,通过开展各种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开发各类文创产品、广泛使用文物数字化技术、开发小程序与数字课程,花样创新博物馆叙事方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以更加新鲜活泼的形式走进青年人的视野。”

近年来,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的教育服务获得了广泛好评。据统计,2023年,该馆新举办展览8场,开展线下教育活动43场,接待参观人数94.9万余人次,观众满意度达98%。

特色博物馆如何接住“热度”,让这些历史文物更鲜活地走入人们的生活?徐征说:“一方面,要围绕镇江焦山碑刻博物馆的教育课程全面搭建知识体系,把不同的知识结构通过教育活动串联起来,避免参与者体验停留在‘浮光掠影’的程度,不仅要有热度有新鲜感,更需要让观众真正学习到历史文化知识;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平台化战略,广泛借助社会力量,共建博物馆教育体系,吸纳和培养优秀志愿者壮大社教人员队伍,与社会教育机构和兄弟博物馆积极开展合作,以此来扩大教育资源和影响力,在更广阔的舞台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潜能。”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颜霏

标签: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