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近千项特色活动 江苏乡村旅游四季歌即将唱响
2024-04-15 16:08: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苏珺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4月15日,第十五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乡村旅游节将于4月20日在镇江市世业镇世业村举行,届时全省各级文旅部门、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将围绕春夏秋冬四季活动主题,推出近千项特色文旅活动。

春看桃花夏赏荷,秋收稻谷冬观雪。江苏乡村一年四季皆可赏、可游、可品读。截至目前,江苏共有60个国家级、142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镶嵌在“水韵江苏”江河湖海之间,总计带动就业8万余人。据江苏省智慧文旅平台监测,今年一季度全省195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共接待游客4181万人次,游客消费137亿元,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13.6%和14.5%。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江苏希望田野上的一道风景线。

据悉,本届乡村旅游节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为主题,融合二十四节气文化,推动乡村旅游节与公共文化服务、非遗保护传承、艺术演艺演出等深度融合,与“苏韵乡情”休闲农业系列推介活动、文旅消费推广季、非遗购物节等活动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四季乡村旅游主题活动。活动共分春、夏、秋、冬四个篇章,紧扣季候特色,并围绕主题征集推出乡村旅游四季产品。

春季乡村旅游活动以“陌上春华·入画境”为主题,发布推出乡村旅游踏春季产品。从现在到5月底,引导全省各地开展桃李赏花、樱桃采摘、乡野露营等踏青休闲活动,村跑、村超、探索徒步等特色体育活动,采茶、野炊、自然学堂等亲子研学活动,文创市集、汉服游园等170余项特色文旅活动。

乡村旅游夏季活动以“乡间夏夜·寻清凉”为主题,从6月持续到8月底,全省将推出200余项活动,主要包括葡萄、西瓜采摘等果园休闲活动,光影秀、赏星空、露天电影等纳凉露营活动,音乐节、艺术剧场、戏曲演出等文化演艺活动,端午包粽子、赛龙舟,七夕晚会等节气民俗活动。

乡村旅游秋季活动以“田家秋收·揽丰景”为主题,9至10月的两个月里,重点开展打稻谷、采桔、垂钓等农事体验活动,赏菊品蟹等美食体验活动,赏月、登高等节气民俗活动,欢度中秋、国庆等文艺演出活动230余项。

乡村旅游冬季活动以“农家冬趣·游购乐”为主题,从今年11月持续至次年1月,将组织各地开展近130项“水韵江苏•游购乡村”活动,利用乡村文旅空间开展打年糕、剪窗花、扎花灯等年俗非遗体验活动,推出兼具乡土风味和艺术水准的乡村农创商品,营造乡村过大年的欢乐祥和氛围。

除此之外,本届乡村旅游节注重发挥乡村旅游在促消费方面的作用,首次将办节时间从数月延长至全年,还将推动自驾游俱乐部、“苏心游”等文旅平台,策划开展乡村旅游“周末喜相逢”打卡体验等活动,引导游客周末自驾自助走进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领略江苏四季不同的乡村风貌、风物、风俗、风情和风味,通过活动的人气带动消费,真正发挥“以节促旅”“以节促消”“以节促旺”的带动效应。

新华报业·新江苏记者 李苏珺

标签:乡村旅游;乡村旅游节;江苏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