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⑬独特IP+夜游体验,无锡拈花湾景区驶入文旅复苏“快车道”
2020-04-27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鑫  
1
听新闻

编者按:随着国内防疫形势趋稳向好,江苏全省景区、酒店、旅行社、民宿陆续恢复营业,文旅市场逐渐回暖。为推动省内城际游市场持续加快复苏,进一步促进恢复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江苏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发展中心,联合推出“春天,我们的‘诗与远方’——江苏文旅行业抗击疫情全景扫描”系列报道,今天是第十三期,有意参与本活动或愿意接受采访相关企业可联系我们。(热线电话:025-58683981,13584069771。)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徐鑫) 人间四月天,江南春意醉。4月25日晚,在无锡拈花湾景区里,一场别具特色的夜间演出正在上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26日在这里举行的“水韵江苏·又见美好”主题游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吹响了全省文旅行业复工“集结号”。无锡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表示,这极大地促进了全省文旅行业从业者的信心,相信文旅业将加快复苏脚步,更快的重振旅游市场。

春暖花开 拈花湾率先按下旅游复苏“重启键”

正是江南好时节,太湖边的无锡拈花湾景区经过疫情冲击的停摆之后,终于在3月6日恢复开园。拈花湾靠山面湖,与驰名中外的灵山胜境景区依山为邻,游客行走其间,可体验无处不在的禅意生活。

陈琪告诉记者,伴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稳定,景区入园游客稳步回升,特别是在4月樱花季和清明小长假期间,景区迎来开园以来的小高峰,入园人数和酒店、客栈入住率节节攀升,拈花湾率先按下旅游复苏“重启键”。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省内各地文旅企业纷纷推出各种吸引游客的优惠措施,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将成为旅游行业难得的复苏良机。从携程平台大数据看,“五一”出游人数预计将创疫情以来新高,预计总出游人数达到清明2倍以上。“我认为这是旅游业正在逐渐复苏的良好信号。”陈琪说。

花海+夜游,拈花湾创新玩法吸引游客“留下来”

当下,随着服务业消费逐步复苏,景区重燃烟火气,夜经济在江苏各地提振消费的措施中被多次“点名”。拈花湾景区也紧紧抓住“夜经济”契机,迎接文旅业的华丽转身。据了解,拈花湾围绕夜间演艺、特色住宿、娱乐体验等推出了多种形式的夜间旅游产品。

其中,《禅行》是拈花湾夜游的核心环节,它集观赏、互动、体验、巡游于一体,以行进式的独特观演方式呈现出一场文化盛宴,使游客既是鉴赏者,又是体验者,还是共同完成一件禅意作品的参与者。“此次在‘水韵江苏·又见美好’主题游活动启动仪式期间,新景点微笑广场首次亮相。全新升级后的《禅行》表演也完成了首秀。”夜晚漫步拈花湾,可以看亮塔仪式、星光花海、赏禅行表演等,在光影流淌中,感受禅味。

在夜间娱乐方面,拈花湾不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常态化、特色化的禅文化体验活动,如欢喜抄经、静雅花道、同愿传灯等,使拈花湾的夜游体验更加多层次、立体化。 同时,为了满足游客的消费升级需求,在文化购物、特色餐饮之外,拈花湾引入了融合文创、体验等玩法的消费形态,如又见山书社、弓守道体验馆、养生馆等,以创新消费场景引领夜间消费新时尚,不断提升游客在消费中的体验感。在特色住宿方面,拈花湾目前有27家主题客栈和1家高端酒店,是华东地区唯一一处禅文化IP住宿群。“每家客栈都有一个禅意主题,每个主题都有一个禅意故事,形成了一脉相承又和而不同的文化脉络,这也成为拈花湾吸引游客‘留下来’的一大因素。”陈琪说。

(视觉中国供图)

布局全国 打造不同风格主题的拈花湾小镇

事实上,拈花湾并不仅仅是无锡才有的景点。作为灵山集团旗下的文化投资公司,拈花湾文投运营着无锡拈花湾景区等多个文旅项目,去年其参与建设、运维的山东曲阜尼山圣境和陕西汉中兴汉胜境相继正式开放运营

“未来几年,拈花湾文投将加速向集团化、品牌化发展转型,依托拈花湾、尼⼭圣境、兴汉胜境等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成熟的创意策划、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实施能力,在品牌输出、创意输出、管理输出、文化输出等方面拓展经济增长点,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国落地开花。”陈琪表示,目前,拈花湾文投在全国布局了7-10个各具特色的拈花系项目,已经落地的有南京拈花湾项目和青岛拈花湾项目。

“我们选择优质的旅游资源或者独特的文化资源复制拈花湾小镇,每一个小镇又拥有自身的特色,今后游客们将在全国多地看到不同文化、不同主题的拈花湾,确保每一个拈花湾都是一个文化精品。”陈琪说。

标签:重启键;旅游;拈花湾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