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江苏姜堰溱潼:茶花盛,遇溱潼
2021-03-08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瑾瑜  
1
听新闻

古山茶观赏时节将至

人间三月芳菲始,踏青赏花正当时。 来到千年古镇溱潼,抚过一座座明清古宅的青砖,穿行于幽幽深巷,踏着麻石上的青苔,来到一处幽静典雅的小院。

聆听“茶花王”的故事。

一株遒劲伟岸,枝叶繁茂的千年古山茶正倚墙而生,肆意绽放,在阳光下鲜亮火红,犹如红瑙雕琢,红得纯粹、红得剔透。 这便是素有“全球茶花王” 美誉的溱潼古山茶。 可知世界山茶栽培史不谓不久,地不谓不广,株不谓不多 ,种不谓不繁,何以溱潼这株古山茶被冠为“王”?

论悠久。 这株古山茶树植于宋代,乃珍贵的“松子”品种,距今800余年,岁月沧桑,历经劫难,几易其主,几经战火,最终如凤涅槃,令人啧啧称奇。

论姿色。 这株古山茶树干粗壮,倚墙而生,3月中旬始花,每年能绽万朵,你方开罢我登场,花期长逾双月有余。至清明时节,团簇火红,争奇斗艳。

论名气。 作为溱潼古镇旅游的金色名片,溱潼古山茶的声誉早已走向全国,近年来先后与云南丽江古山茶结为“姐妹花”,与台湾阳明山草山红古山茶结为“团圆树”,可谓享誉海内。

《红山茶》 ——明 沈周 老叶经寒壮岁华,猩红点点雪中葩。愿希葵藿倾忠胆,岂是争妍富贵家。

《山茶花》 ——担当和尚 树头万朵齐吞火, 残雪烧红半个天。 《山茶》 ——苏轼 掌中调丹砂, 染此鹤顶红。

陌上花开缓缓归,古镇与古茶,溱潼与溱湖,春光与春花,此番美景岂不让你流连忘返? 花期如约,万朵火红古山茶花静待世人品鉴。

温馨提示:山茶花生长适温在15℃~32℃之间,且要有一定温差,环境湿度60%以上。适宜的气候、充足的水源为茶花树的持久开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按照目前的天气来推测,2021年茶花的观赏期大约可以维持到4月份。 花期漫漫,你可不要失约呀!

标签: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