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南京溧水:巍巍天生桥 悠悠胭脂河
2021-06-04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张亚楠 摄

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秦淮河源头的天生桥景区,素有“江南小三峡”的美誉。

王金玉 摄

“千峰飞峙若龙门,乱石巉岩似虎蹲。”这里山冈连绵起伏,景色迷人。层层叠叠的绿树掩映下,一道小河自南向北静静地流过,河岸抹抹红色与夕阳、清水相得益彰,演绎出一幅“凝脂沉霞”的美景,这便是著名的人工运河——胭脂河。

张真珠 摄

胭脂河全长7.5公里,南接石臼湖,北通秦淮河,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为沟通南京与两浙地区漕运而建。

张治欢 摄

天生桥形似龙门锁钥,桥长34米,宽9米,厚8.9米,桥面距河底36米。在开凿胭脂河时,民工以巨石面留为桥,中凿石孔十余丈,巨石凌空横跨,一桥飞架东西。桥因势而成,名曰“天生”,实乃人工。

张治欢 摄

胭脂河和天生桥景色随季而变,四季优美,是人工与自然最完美的结合,令人叹为观止。远看碧嶂屏开,秀如琢珠,河水拂过一望间,古朴而神秘;近看两岸绝壁峰立、怪石嶙峋,如大刀阔斧倾切而下,黄叶丹枫、赤石紫土、波光粼粼,好似一条玉带遗落金陵城南,又如一条玉龙绕林盘山。

标签:天生桥;秦淮河;龙门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