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常州:梅梢风暖 十里春归
2022-02-15 09:34: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早春,恻恻轻寒,梅花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向人们传递着万物复苏的信息。

《风骨》闵新伟摄

《雀上枝头》姚向明摄

《一枝春来》童迎茜摄

《探春》康熙摄

梅花开放的时间在冬末春初,被称为“东风第一枝”,视为春天来临的象征。

古代文人对梅花情有独钟,视赏梅为雅事,十分讲究情境。宋代张功甫撰有《梅品》,介绍赏梅有二十六宜:淡云,晓日,薄寒,细雨,轻烟,佳月,夕阳,微雪,晚霞,珍禽,孤鹤,清溪,小桥,竹边,松下,明窗,疏篱,苍崖,绿苔,铜瓶,纸帐,林间吹笛,膝下横琴,石枰下棋,扫雪煎茶,美人淡妆簪戴,颇有诗情画意。

今天的人们赏梅,或呼朋引伴,或扶老携幼,熙熙攘攘,言笑晏晏,少了几许风雅,却多了满满的幸福感。

《拾香》盛新摄

《聚焦》阚庆涛摄

《红梅花下兵马动》曹阳摄

常州梅花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公园当属红梅公园,园内有宫粉、江梅、玉蝶、杏梅、绿萼、朱砂、美人梅七大系列近千棵梅花树。

青梅公园梅花的规模仅次于红梅公园,拥有梅花300多棵,松枫池、冬园、百果坡等处,都能欣赏到梅花成片绽放的盛景。

荆川公园有梅花近120棵,主要赏梅区分布在烽火台、园中园北门等处。

圩墩遗址公园、紫荆公园和东坡公园,亦有梅花可赏。

《红梅迎春》张戈南摄

《红梅塔影》潘巧巧摄

《香韵》顾萌萌摄

《古城梅香》南风摄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一缕梅香,几许春意,爱花的人们,可踏春风十里,缓缓观矣。

《梅韵》何彦力摄

《梅海寻缘》花承锋摄

《梅映江南风》蒋博平摄

标签:风骨;梅花;公园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