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镇江:春意成诗 美景醉人
2022-03-29 09:28: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镇江是当仁不让的诗意之城,春天的镇江,有着唐诗宋词中最美的绝色。就让我们一起采撷最美的诗,在镇江度过一个诗意的春天。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镇江天晴春暖,这份粉色的邀约,今年也如期到达。

句容樱花

待樱花季开启,可在句容市天王浮山樱花园,观赏繁似海的十里樱花。

宝塔山公园樱花

宝塔山公园的几株早樱已经开始绽放,大量的晚樱也打满了花骨朵,公园内处处皆景,步步踏香,满眼皆春色。不负春光,“樱”为有你,期待共赴一场樱花雨。

镇江金山湖畔的柳树已舒枝展叶,婀娜娟秀,丝柔万千,极像翠绿的帘子在微风的轻拂下随风轻舞,弹奏出春天的乐章。

金山湖柳树

图片来源:江苏句容赤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春日的赤山湖湿地也是垂柳吐绿,柳树返青,处处充满了蓬勃生机。清澈的湖水,呦呦的鸟鸣,迎面而来的春风伴随着阵阵花香,游人在这里尽享春的惬意。

阳春三月,桃花芬芳,它占尽春光,为人间增色。茅山镇清境田园度假村园区内,桃花已争相怒放,穿行于桃林之间,感受烂漫嫣红,如云霞般美艳。

图片来源:清境田园度假村

在镇江京口区花山湾古城公园,西侧的山坡上桃花已盛开,目之所及,繁花似锦,宛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宝塔山公园鸭子

春江水暖鸭先知。宝塔山公园内有一对可爱的乌嘴白羽凤头鸭,它们在水面上嬉戏游玩,给公园绚丽的春景增添了活力。

春天是丹徒荣炳最美的季节。沿镇荣公路向南约35公里车程,远远可见砖墙瓦屋,掩映在金闪闪的油菜花中。除了娇艳动人的桃李棠梨,大片金黄的油菜花也是春天独特的风景,金色花海沿着山坡从坡底延续到山顶,构成了荣炳绝美的乡村画卷。大片的油菜花是春回大地时的馈赠,收下这份春天的浪漫吧……

春来花有信,一树海棠开,乘着三月下旬暖意盎然的春风,海棠花款款而至,花开似锦,一簇簇热闹地绽放在枝头。

图片来源:镇江市金山公园

金山湖、北固山景区、南山绿道,都是海棠花的观赏佳地,喜欢海棠的朋友,要不要一起共赴这场花会?

图片来源:镇江市金山公园

春天的美好让人迷恋、沉醉,今时如此,古人亦如此。古代诗人在春日的镇江留下了许多笔墨,他们笔下镇江的春天是什么样子呢?一起来细细品读。

《泊船瓜洲》中所云“京口”是镇江旧称,确切来说是指位于镇江云台山麓的西津古渡,而作者王安石当时正身处与西津渡隔着滚滚长江的瓜洲渡。在瓜洲渡,他写下了对钟山故居的回望和依恋。

图片来源:镇江西津渡

“春风又绿江南岸”,描绘了江岸美丽的春色,寄托了诗人浩荡的情思。“绿”字生动传神,南宋学者洪迈在《容斋续笔》卷八中记载了王安石炼字的过程,诗人一开始写的是“到”,圈去后改为“过”,又改成“入”旋为“满”,一连十多字后最终才定为了“绿”。也正是这个“绿”字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秀美的江南、萋萋的芳草、无垠的绿浪,无一不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图片来源:镇江西津渡

三月也是各种花儿盛开的季节,快来西津渡赏春吧!

这首诗是诗人由楚入吴,在沿江东行途中泊舟于镇江北固山下时所作。当时正值冬尽春来,旭日初升,诗人面对江南景色,置身水路孤舟,感受时光流逝,油然而生别绪乡思。

宫明明 摄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句,写出了春天潮水涨满后,江水浩渺,江面似乎与岸齐平的开阔景象。

让我们一起走进诗词中的春天,与某一首诗或词“邂逅”吧!

标签:镇江;樱花;宝塔山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