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靖江西郊公园:山水盆景甲天下 马洲园林秀江淮
2022-06-13 09:09: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江苏靖江是全国首个“中国山水盆景名城”,而体味园林风光、饱览山水盆景的最佳处,莫过于清丽婉约的西郊公园了。

刘清 摄

刘清 摄

刘清 摄

白墙黛瓦的影壁、浓阴蔽日的香橼大道,是步入西郊公园的清幽馈赠。园内,一条清澈河流如玉带环绕,蜿蜒小径掩映于中山杉林中。一方临水平台是锡剧爱好者的天然戏台,吹拉弹唱间传出独特的江南韵味。

公园深处,靖江盆景艺术展览馆静立于曲水之畔,徽派建筑颇具古朴意境。馆内,千姿百态的山水盆景映入眼帘,其形之生动、纹之多姿,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巧思的结合之妙。它们或壁立千仞,呈峻峭挺拔之势;或山峦连绵,展景深意长之幽;或水穴洞天,现玲珑剔透之奇;或斑驳突冗,载蹉跎岁月之艰;或古石青枝,创枯木逢春之境……让人仿佛置身于微缩的桂林山水、长江三峡、华山奇峰、黄海波涛。

刘清 摄

刘清 摄

刘清 摄

靖江山水盆景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寄情山水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化情怀。靖江,这个浪花捧起的平原,没有高山峻岭,没有古木奇石,却孕育出“甲天下”的山水盆景艺术明珠,令人称奇,究之则不奇。

刘清 摄

刘清 摄

这一切,来自靖江人对自然禀赋的钟爱,来自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心中有山水,就能“一勺之水成江湖,一拳之石成山峰”,寄情于咫尺石盆之中,成就一幅灵动的画、一首凝固的诗。

标签:山水盆景;靖江;刘清摄刘清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