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苏·每日一景丨在这个秋日,“桥”见梁溪
2022-10-16 10: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桥是江南水乡重要的城市景观。古桥是历史的缩影,也是很多人的乡愁;新桥是城市的发展印记,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清名桥:千秋岁月一石桥

古运河悠悠,清名桥上走。清名桥建于明万历年间,是无锡现存最大的一座石拱桥,与沿岸的青砖白瓦交相辉映,古朴典雅,别有韵味,是古运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也见证着运河两岸的沧桑巨变。夜幕降临,桨声、灯影、古桥、民居构成一幅天然的水上画廊。

金莲桥:半山禅意照方塘

金莲桥位于惠山古镇惠山寺御碑亭前,是一座三孔石梁桥,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是无锡市内现存最古老的石桥。金莲桥得名于金莲池。“千叶莲花旧有香,半山金刹照方塘。”池内千叶金莲为南北朝时所种。

定胜桥:运河悠悠印桥虹

出扬名路转入虹桥下,河畔向南隐着一座古老的单孔石拱桥便是定胜桥,过桥便是贺弄。定胜桥原名永圣桥,曾与金钩、玉带、知足三桥齐名。漫长的岁月里见证历史变迁,仍然保持原汁原味,单孔石拱,雕饰简朴,桥畔民居白墙黛瓦,是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朴实写照。

梁溪大桥:一桥飞架大运河

梁溪大桥于1983年建成,跨越京杭大运河,连接五爱路和梁清路,承载着许多老无锡人的记忆。趁着落日,桥上走走,看相邻的开源大桥,电影感十足。

金匮大桥:流光溢彩景如画

金匮大桥横跨在京杭运河上。日暮后的两岸楼宇灯火通明,金匮大桥流光溢彩、风景如画。

蓉湖大桥:风景这边独好

一面是黄埠墩,岸上高楼大厦耸立;一面是锡山大桥,岸上锡山、惠山一览无余,河中船舶南来北往,真是“风景这边独好”。夜晚的蓉湖大桥就像一把发光的竖琴,车辆穿行其间,犹如琴弦上跳跃的音符。

解放东路人行天桥: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位于槐古支路路口的解放南路人行天桥,双向自动扶梯让过马路轻松惬意,桥体外形设计成了形似江南传统的乌篷船,独创的设计理念凸显了无锡特征。

桥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这个秋日,让我们一起“桥”见梁溪。

标签:大桥;清名桥;无锡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