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头条幻灯
第十二届徐州贾汪督公湖桃花节开幕
2021-03-30 16:11:00

“品桃花汉韵赏醉美春景”,3月28日,2021第十二届督公湖桃花节暨2021文旅消费推广季在督公湖风景区启幕。活动由茱萸山街道办事处、大洞山风景区管理处、贾汪区旅游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徐州市一馨文旅有限公司承办。

位于贾汪全域旅游核心区域茱萸山街道的督公湖风景区与比邻的大洞山、凤鸣海同为国家4A级景区。督公湖风景区占地2万余亩,每年花期,成千上万的游客来此观光旅游,桃花节已经成为贾汪旅游的亮丽名片。已举办了十一届的桃花节在今年全面升级。如诗如画的花海盛景、独家引进的非遗表演、衣袂飘摇的汉服走秀、唇齿留香的风味美食,为期10天的一场春的节日,精彩连连。

赏花经济,做旺全域旅游文章

3月28日上午,从徐州市区、各高速路口、徐海路、徐贾快速通道而来的车流,汇集向山水大道的督公湖风景区,赴一场美丽的桃花之约。蜂拥而来的游人徜徉在临湖绽放的万亩桃园中,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繁花美景与悠然的休闲时光。

贾汪区拥有淮海经济区面积最大的生态桃园,其中督公湖风景区的桃园面积约1万亩。始建于1958年的督公湖原为柴沃水库,2005年全面整治,增加库容,成为山区水源示范工程。督公湖风景区山清水秀,湖东千米长堤柳丝轻拂。漫山遍野的桃花争相绽放,穿梭在花海,仿若步入桃源仙境。

在春季赏花踏青市场来临之际,为提升景区品牌价值和桃花节传统节会的影响力,充分彰显督公湖风景区的资源优势,提升景区市场化运营水平,第十二届督公湖桃花节如期而至。据了解,督公湖桃花节始于2009年,桃花节以花为媒,通过桃花采风、民俗表演、美食小吃等系列活动,多角度展现督公湖的美丽风光,吸引各方游客,以赏花经济做旺贾汪全域旅游文章,展现贾汪生态旅游新形象。

赶在周日车流高峰之前出行,家住新城区的一对小夫妇带着两个孩子早早地来到景区,大儿子在桃花树下快乐地向记者的航拍机频频招手,抱在手里的小儿子也挣脱怀抱在树下蹒跚行走,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据贾汪区茱萸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桃花节在往届的基础上有所提升,以高品质的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督公湖的美丽风光,让各地游客通过丰富的文旅活动,感受昔日煤矿塌陷区贾汪华丽转身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巨变。

桃花深处,展示传统文化魅力

身着粉色绣花汉服的“桃花仙子”迎着清风穿梭在花海,仿若步入桃源仙境。这是开幕式当天,徐报融媒美女记者在桃花丛中做的视频直播,半天的时间,吸引了3万余人观看。

灼灼桃花之美与传统文化之雅相互融合,是这届桃花节上的一大亮点。随着徐州汉文化城市品牌的打造,汉服已经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督公湖桃花节期间除了有汉服巡游活动外,还为游客提供了免费的汉服体验和精美的汉服配饰,裙裾飘摇的汉服与桃花盛景相得益彰。汉服、汉礼、汉代投壶游戏等体验,让游客感受浓浓的汉文化。

督公湖风景区今年初从贵州引进了“一苇渡江”即非遗项目“独竹漂”表演,这个项目来徐州后即与汉文化结合,表演服装改为了汉服,增加了节目的观赏性和文化内涵。表演者立在直径约15厘米、长约8米的竹上轻松滑行,精彩的技艺吸引了岸上游人的围观、欢呼。

在桃花坞下,汉服女子纤手轻抚古筝琴弦,与琵琶、二胡、竹笛表演者合奏,《青花瓷》《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等熟悉的乐曲沁人心脾。古典乐器演奏之外,还有督公码头时尚的国潮新唱。景区以各种风格的组合,满足游人多样的视听享受。

美食佳肴是旅游中必不可少的项目,在景区搭建的粉色“樱花美食集市”上,臭豆腐、面筋串散发的麻辣鲜香扑鼻而来,传统手工凉皮激起了人们的食欲。

以“生态立区旅游旺区”的贾汪,践行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在桃花盛开的地方,有吃、有喝、有玩、有看头的美丽乡村游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嘉宾前来观光,在传统与现代中澎湃出持续的经济效应。文/张瑾 图/刘冰

来源:徐州市文广旅局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