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头条幻灯
徐州土山二号墓喜获“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1-04-13 21:20:00

2021年4月11日-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京举行,经过汇报演示、专家评审、无记名投票等环节,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经过激烈角逐,从全国入围的20个终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荣获“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是徐州市继1995年狮子山楚王陵获此殊荣时隔25年后的又一历史性突破,也是江苏省近3年来唯一1个获奖项目,对推动“考古江苏”建设及徐州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土山汉墓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区南部云龙山北麓,现徐州博物馆院内,《水经注》等记载为“亚父冢”,俗称范增墓,共有三座墓葬组成。土山二号墓规模宏大,结构复杂。墓上有高大的近圆形封土,封土高约16米,底部直径近百米。墓葬选址在地势高亢的云龙山北麓山脊上,墓坑为开凿的石坑。整个墓葬由墓道,东、西耳室,甬道,前室,后室及回廊组成,共出土各类器物4800余件(套)。徐州土山二号墓的发掘全面准确了解了陵墓的营建过程、建筑结构、建造方法等,在推进东汉诸侯王陵墓考古研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东汉帝陵形制乃至中国墓葬制度的演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是近些年来东汉诸侯王陵墓考古的重要发现;墓室中出土了一批工艺精湛、造型精美的金属器、玉石器,特别是大量打磨精细的石材,有力证明了采石业、治玉业等极为发达,对于研究汉代社会生产、手工业经济、科学技术水平提出了新的课题;封土中出土大量西汉楚国封泥,是汉代封泥发掘出土数量最多的一次,不仅对研究西汉封国特别是楚国历史有着重要的价值,还对研究汉代的职官制度、分封制度、国家军事与治理体系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徐州土山二号墓是徐州迄今为止科学发掘的唯一一座东汉时期诸侯王陵墓,诸多重要发现在国内首次得以确认,填补了徐州东汉时期诸侯王陵墓研究领域的空白,使“两汉文化看徐州”更富有历史信度和学术支撑。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在每个年度所评选出的十大考古新发现。该活动始于1990年,在全中国范围内评选本年度的重大考古发现,其评选标准要求符合国家文物局的报批手续,并保证发掘质量,发掘内容要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多年来,徐州市考古工作成效显著,区域文明演变形成新共识、出土遗迹遗存实现新突破、文物保护利用取得新成果、文物对外交流迈出新步伐,历代考古让徐州5000多年的文明史和近2600年的建城史更加清晰可见,让“楚韵汉风、南秀北雄”的城市文化特质得到更加广泛的认知认同。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徐州以获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新起点,突出抓好徐州土山二号墓的宣传推介、文物保护、研究阐释、展示利用、文旅融合等工作,推进实施土山汉墓考古遗址博物馆建设,建成集遗址展示、文物展览、考古体验、研学旅游于一体的汉文化功能项目,使之成为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与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载体,为推动徐州文旅事业蓬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