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 头条幻灯
600多岁明代古梅青春绽放
2022-02-21 09:09:00

2月20日,南京天朗气清,白云如絮。梅花山的南坡、山顶博爱阁,玄武湖公园梁洲上的梅花隧道、梅坡……南京不少公园景点的梅花进入观赏期。恰逢星期天,市民纷纷出门踏青赏梅。

记者在玄武湖公园看到,湛蓝天空与青青草地连成一片,梅花吐蕊,令人神清气爽。园内共有梅花2300余株,其中梅花隧道长度50米左右,种植了白梅、宫粉梅、玉蝶梅、绿萼梅、朱砂梅等品种,呈现出红、绿、白等多种颜色,层次丰富。“道路两旁梅树向路中心生长,树枝抱合在一起,形成天然隧道,漫步其中,很是浪漫!”市民吴女士特意来“打卡”梅花隧道。

“目前梅花山已进入观赏期,早梅还在绽放,作为‘主力军’的南京红、淡雅宫粉、小绿萼等中花品种也已逐步打开花苞,缓慢开放。”中山陵园管理局花情预报员高建华介绍,由于近期温度较低,梅花山的最佳观赏期比往年略迟了些,预计到下周末将呈现花海如潮的景观。

循着花香和人群,记者找到玄武湖“梅王”——一株600多岁的明代古梅。“梅王”苍劲嶙峋,看似枯萎的树根生长出墨绿树枝,枝丫间绽放出重瓣梅花,香气扑鼻。南京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介绍,树龄在100年及以上的树木属于古树,目前玄武湖共有古树37株。

“古树养护需要更为精细的浇水、松土、施肥等。”负责“梅王”养护工作的俞洋介绍,对古树要尽量减少人为干预,比如修剪时更多尊重树木自身生长“意愿”,仅剪掉枯枝,不要为了塑造形状而修剪。

“土壤踩踏后容易板结,导致透气、透水性能差,影响树木根部生长。”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军说,为防止游客踩踏古树周边的土壤,南京的古树根部周遭基本都安装了围挡。《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和管理办法》规定,禁止砍伐、擅自移植、大修剪以及在树体上刻画钉钉、张贴悬挂等损害古树名木生长的行为。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 春   编辑:李苏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