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云锦是个“非遗”孵化器
2020-03-13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云锦的价值不仅在于“寸金寸锦”,更在于南京现有的很多非遗项目都与它相生、相伴。例如,南京白局、南京金箔锻制技艺。

“织工在大花楼织机上一待就是许久,非常枯燥。为了打发时间,云锦工人劳作时口唱小曲,自娱自乐,如此便形成了一种新的曲艺形式。”2018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这天,云锦项目国家级传承人周双喜在央视《非遗公开课》上特意介绍了另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京白局。

白局是云锦机坊工人一边劳动一边说唱的表演形式。表演一般一至二人,多至三五人,用南京方言,唱的是俚曲,通俗易懂,韵味淳朴,生动诙谐,极具浓郁南京特色。他们会说身边的生活,讲稀奇古怪的事物,谈金陵四十八景,也唱江南江北和周边地区的小调,倾吐心中的郁闷,抒发情感。

在云锦最红火的时候,纺织工人众多,收入也都不错,所以当时唱白局都是摆场子不收钱,所谓“白摆一回唱局”,故称“白局”。

抛梭打纬万千次,霓彩云裳方始成。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云锦家喻户晓。但很多人不知道,没有真金线,云锦就没有“生命”。在工艺上,云锦是一种大量用金线、银线,并善于用金装饰织物花纹的提花丝织物。

与金箔相比,金线虽只是金箔生产中的附加产品,其制作工艺却远比金箔复杂。据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执行馆长耿奇介绍,金线是将金箔贴在特殊的纸张上,用雨花石或玛瑙石抛光后切成丝,再将其捻成圆的金线。从做纸、做粉到终成金线,前后一共有12道工艺,才能将金箔搓成直径不到1毫米的细线。

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真金线唯一的销路就是卖给云锦生产企业,用于“夹金织银”工艺。现在博物馆陈列的帝王、官员服装、少数民族服饰上的金线大都是龙潭一带生产的。

标签:云锦;金箔;金线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