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绣球花开 圆滚滚的花朵清新又迷人
2020-04-07 09:1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徐昇  
1
听新闻

清凉山崇正书院的木绣球。蒋亚威 摄

随着各路春花竞相绽放,南京很多公园景区里雪白色的木绣球登场。木绣球盛开时,花蕾盈枝,“雪球”满树。当你走近细看,会发现它有很多花瓣的白色小花,小花团聚在一起组成一个拳头大小的花,一簇一簇的,开得别样茂盛,十分清新可爱。

记者来到清凉山公园崇正书院,两株木绣球融入古典园林建筑中又别有一番风味。此时正值木绣球一年一度怒放之际,硕大的白色绣球花在枝头摇曳,惹人怜爱。树梢上绽放出美丽的花球,呈现一派繁花满树、雪球累累的景象,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拍照。据介绍,这两株木绣球的花期可持续至5月初。

玄武湖景区,大片的木绣球已经盛开,最近正是赏花的最佳时机。此外,下马坊公园、红楼艺文苑、梅花谷公园等区域均能欣赏到木绣球。

说起木绣球,很多人会把绣球和它弄混。木绣球,也叫绣球荚蒾、木本绣球和阳绣球。虽然它们笼统地被叫做绣球,其实包含忍冬科荚蒾属和虎耳草科绣球属两个属,涵盖种类较多。区分方法也简单:绣球属的花冠四裂裂到底,荚蒾属的花冠五裂不到底。此外,绣球花花期比绣球荚蒾晚一些,一般在6月至8月。

标签:绣球花;雪球;花冠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