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功能融合试点江苏5家入选,可游可居打造最美空间
2020-05-09 09:16:00  来源:精彩江苏  
1
听新闻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评选出一批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试点,江苏共有五家入选:南京市秦淮区图书馆,苏州市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游客集散中心。“公共服务+文旅”能够碰撞出哪些火花呢?请看正文分解。

游见秦淮,转角遇见最美的你

秦淮属于诗,也属于远方。作为留存本地文献的秦淮区图书馆,怎样把书里记载的历史文化生动传递到大家面前?基于这样的初心和动力,我们从2018年起开始打造“游见秦淮”这个地区文化品牌。活动负责人伏龙如是说。

“游见秦淮”系列活动的名称来自刘禹锡《金陵五题·江令宅》中的诗句“南朝词臣北朝客,归来唯见秦淮碧”。一河碧水在,千古文脉长。活动以秦淮区历史遗存、文化资源和旅游动线为串连,通过“专家讲座+线下行走”的活动方式,讲述秦淮故事、发扬秦淮文化。2019年荣获南京市公共图书馆优秀服务成果评选活动一等奖。

著名设计师陈卫新带领读者走在“金陵第一名园”,瞻园的一草一花、一景一石间,将传统文化之美娓娓道来;欣赏《南都繁会图》,听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夏维中教授从江南风土人情讲到作品的再解读;走在太平南路街头,近代南京商业繁荣与现代历史文化保护发展的并行不悖……“游见秦淮”已经成为读者心中有口皆碑的“阅读+文旅”品牌。据伏龙介绍,最近,秦淮区图书馆还将带领大家走近明城墙寻找南京城市的起源,邀请著名学者薛冰老师讲述“金陵女儿”的风骨与坚韧。

小而美,最南京。秦淮区图书馆还以风雅而有故事的转角为节点,在秦淮老城区中选取100个有故事有文化的街头转角,配合全区打造“转角遇见”文化休闲空间。

光影一梦,金鸡湖畔感受美好生活

“让游客享受市民的文化福利,让市民享受游客的文化礼遇”,是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力求实现的融合效果。为此,中心积极打造文化盛宴、品牌盛会、文旅盛典,引进国内外顶级艺术家、艺术品等展览项目资源,为公众带来专业性、观赏性一流的艺术展览内容。

文旅融合,服务助阵,配合文化旅游主题线路开发,园区主动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及联盟资源串联进园区文化旅游线路,并为公众提供文化角、24小时智能图书馆、爱阅·邻里图书漂流、“书香园区”网借服务等公共文化服务。更有中国电影金鸡奖展示厅持续对外免费开放,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据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文化云很快就要上线,“我们将通过这个平台整合园区各类公共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园区特色的文化展示窗口,进一步丰富居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美丽乡村,乡愁与美景齐飞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南京江宁区乡村旅游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接待游客量约2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96.2万元。

位于汤山街道的七坊村、石地村、龙尚村等,更是成了热门出游地。据当地文体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旅游热点村率先建立乡贤馆、村史馆等公共文化阵地,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深度了解地方文化特色。”

硬件升级了,文旅活动更要做活做优。文体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温泉旅游度假区和现有的村(社区)健身广场,积极开展汤山温泉文化旅游季、四季汤山系列活动及桃花节、丰收节等民俗文化节和各类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不断推动汤山旅游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编排汤山特色舞蹈《汤山花灯》《泉》等,参与汤山温泉文化节演出、景区文化展演,为汤山旅游发展提供文化资源支持。

永联奇幻夜,贴心服务让游客点赞

“五一”期间,张家港永联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10000人次。“为助力打造‘多彩夜沙洲’夜间经济品牌,永联依托自身文旅资源,围绕‘永联奇幻夜’系列活动打造永联夜经济。”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介绍,永联主动作为,推出了星空烟花秀、永联龙虾节、农夫夜集市、草坪音乐会等一系列夜间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游客的夜游体验。

与此同时,永联村综合性服务中心依托永联展示馆、金手指广场、永联议事厅、爱心街为村民、游客提供多种方式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

早晨起来,游客可以在广场打太极拳、健身,晚上和村民一起跳广场舞,欣赏水幕电影。白天来到永联展示馆,了解永联村发展历程和奋斗文化。如果遇到任何不便,走进爱心互助街,在休闲书吧徜徉书海;在书画室、器乐室感受文艺氛围;在台球馆、健身房共享设施、一起锻炼……“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真正让游客当回‘永联人’,感受到宾至如归的贴心和温暖。”

湖光为凭,打造“一站式”文旅营地

苏州市相城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由著名日本建筑师隈研吾设计,大楼宛如茅草层叠的造型,是江南乡野的具象表达;硕大无朋的三角形屋面,又如同沿着湖畔连亘的山脉,与自然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自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共接待游客量约100万人次,2019年获评凡尔赛“全球最美客运站”奖,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我们通过各种资源融合,将文旅多功能性体现得淋漓尽致。”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拥有的“头衔”多达数十项,“将来,我们要在已有苏州图书馆分馆、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阳澄湖度假区新时代讲习所、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实践基地等营地的基础上,再全新打造阳澄湖度假区规划馆、文旅融合现场教学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智库联盟(苏州)站点等等。”来打造标杆级的“一站式”文旅营地。

标签:游客;秦淮区;图书馆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