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非遗展示 逛国风市集
2020-06-25 13:4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1
听新闻

“遇见夜金陵”演出为市民过端午增添了文艺气息。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杜文双 邓建鹰摄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邢虹)“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6月24日晚,夜幕降临,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华灯初上,摩天大楼和青砖回廊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风味。非遗展示、国风市集、精彩演出……由“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主办的端午活动在这里展开。

挂香囊,写福卡。在熙南里,一棵巨大的祈福树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祈福消灾”是端午节的传统意义之一,这棵祈福树,承载着许多人的美好心愿与祝福。市民纷纷在现场领取红色祈福带,一笔一画地写下心中愿景,挂到祈福树上。

为了更好地传承端午节日文化,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在活动现场带来了12项非遗展示。栩栩如生的木雕、瑰丽多姿的云锦、形态多样的泥塑……一件件巧夺天工的作品在非遗传承人的手下诞生,让市民大饱眼福。

看完非遗一转身,就到了国风市集。摊主们身着端午华裳,带来古色古香的文创产品和互动民俗小游戏。走到这里,仿佛一秒“穿越”。

除了逛逛逛、买买买,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遇见夜金陵”第五场演出更为市民过端午增添了文艺气息。当晚7点,随着极具特色的经典京剧曲牌《夜深沉》奏响,“遇见夜金陵”第五场演出正式开始了。这次演出是市京剧团专场。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市京剧团准备了9个节目,不仅有《新贵妃醉酒》《铡美案》等经典京剧唱段表演,还有《红灯记》《沙家浜》等现代京剧演出。虽然是户外演出,但演出阵容一点不输剧场,既有国家一级演员郭贺军,又有林爱娜、张训菘、陈嘉、王莹等市京剧团优秀中青年演员。传统佳节外出游玩,还能欣赏到精品国粹演出,这样的“夜金陵”令现场市民和游客惊喜不已,大呼过瘾。

现场还有露天电影放映,带市民沉浸光影世界。

此次活动,响应“四新”行动计划,创新挖掘传统节日内涵,不仅丰富了市民的端午节日生活,更诠释了传统节日的现代价值。“端午节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需要民众自发传承,还需要自觉保护。”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首席专家季中扬表示,“今年,南京对端午节文化的自觉保护是可圈可点的,具有显著特色。学校、商家自觉参与传承、保护,而且十分重视从当代视角重新发现、诠释节日传统。”

标签:祈福;演出;市民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