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江苏6项入选连年全国领先
2020-07-28 09:01:00  来源:精彩江苏  作者:扬扬  
1
听新闻

近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江苏有6项重大项目获得立项,位居全国第二。这也是继2019年我省5项重大项目、24项年度项目获得立项后,立项数与获资助额度再次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包含部属高校在内的北京),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体系,推动文化、艺术和旅游研究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学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高的项目类别。

江苏获立项名单

5G时代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研究

(南京大学 顾江)

中国画学研究

(南京艺术学院 顾平)

中国话剧演剧学派研究

(南京大学 胡星亮)

中国说书通史

(扬州大学 董国炎)

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

(南京艺术学院 夏燕靖)

艺术学理论的跨媒介建构及其知识学研究

(南京大学 周计武)

当好“孵化器”,持续推出优质项目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中级管理单位,负责申报项目形式审查及推荐、对立项项目实施中期检查、督查项目单位科研管理流程、组织专家对结项项目实施验收鉴定等工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一方面积极响应全国艺术规划领导小组的要求,坚持全流程跟进督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省文化科研课题研究平台的作用,当好“孵化器”和“助推器”,鼓励全省文化领域研究人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

省文化科研课题是省文旅厅推进文化创新理论研究、促进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锻炼、提高全省文化领域工作者科研能力提供专属研究平台。当前,该研究项目围绕我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任务要求,展开应用性较强、政策指导性强的课题研究,推出一批能够体现我省水准的应用对策研究项目,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科研的决策咨询功能。近年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立项的重大项目和年度项目中,有多个项目负责人出自省文化科研课题研究平台,对江苏文旅科研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策研究、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相关问题研究、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区域协同发展机制研究、后疫情时代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发展研究、5G技术推动智慧旅游创新发展研究……这些观照现实、聚焦文旅融合实践、融理论指导性和实践操作性于一体的省文化和旅游科研课题指引,就像“风向标”,以理论创新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

聚焦时代,绘制学科“全景图”

作为新基建的主力军, 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如何赋能智慧旅游,是当前的热点话题。南京大学顾江的《5G时代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研究》课题不仅对国内外关于5G技术、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成果做出系统梳理,还特别强调5G技术如何渗透文化产业链各节点,实现文化产业生态圈的良性循环,完成融合共生、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文化产业生态更新。

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在更开阔的视野格局下审视自身存在,同样是研究者们亟待解答的时代课题。南京艺术学院顾平的《中国画学研究》课题通过建立独特的中国智慧与东方视觉认知系统,深入发掘中国画学所内蕴的人文与审美特质,构造在互联网时代抚慰人心的“桃花源”。南京大学胡星亮的《中国话剧演剧学派研究》课题从历史演进、艺术创造和理论探索等方面共同推进,促进整个中国话剧从理论、创作到研究,都更加自觉地去创造“中国学派”特色。扬州大学董国炎的《中国说书通史》课题从多元庞杂民间信仰的“野蛮生长”,归结为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进而深入阐发文化精髓,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从“美人之美”到“美美与共”,跨门类、跨媒介、多元化的研究,体现了研究者的广泛视野。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的《跨门类艺术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课题通过跨门类艺术史的融合研究,构成彼此间共同关注的公共命题探讨。南京大学周计武的《艺术学理论的跨媒介建构及其知识学研究》课题建立电子文献资源数据库,绘制中西跨媒介艺术理论经典的完整“全景图”。

标签:艺术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