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秋日胜春朝,江苏省文旅市场复苏情况喜人
2020-08-11 17:50:00  来源:精彩江苏  
1
听新闻

暑期过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状况如何?一组数据清晰而直观地说明问题:截止8月10日,江苏复工旅行社计1956家,复工率为66.2%。共组织旅游团队20872个计553380人;共接待旅游团队13503个计510823人;组织跨省旅游团队3395个计31387人。自跨省团队游开放后至今,江苏星级饭店开业387家,开业率为90.85%,平均出租率为46.19%。“一年好景君须记,此处秋日胜春朝”。

灯火连星汉,千灯照碧云

夜间文旅消费区渐成气候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如今的瘦西湖景区除了日间胜景,“夜经济”也正以全新方式打开:瘦西湖“二分明月”夜游、1757美食街坊,通过歌舞表演、特色戏曲、非遗展示、夏夜集市、夜宵美食,以及园林美景搭配灯光秀等多种元素,用旖旎的灯光、婉约的歌舞、热闹的市井呈现瘦西湖夜市的春江花月夜盛景。开市两个月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瘦西湖景区负责人自豪地表示,“烟火气”和“文化味”,就是景区用来吸引游客的两大杀手锏。

上周,“无锡夜醉美 缤纷悦湖湾”夜游消费季启动仪式举行,无锡各大景区拈花湾、融创文旅城、海澜飞马水城、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湖滨路商业街等推出一系列夜游休闲大戏。为了让公众尽享实惠,消费季期间还推出了直播带货活动,为广大网民精心推荐甄选了19款3000余件无锡旅游热门商品,以超低折扣优惠放送。通过网红直播、嘉宾带货、线上e购等形式,线上线下联动,激发游客消费热情。

“夜间游”方兴未艾,风物长宜放眼量。据宿迁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宿迁市中心城市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夜间旅游着重打造一条滨水夜景岸线、一场主题灯光表演、一条特色夜生活街区,形成夜生活综合服务区。《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中要求加快推进古黄河夜游线路规划和重点旅游景区(点)的夜间演艺产品创意。重点打造市政府至项王故里之间河段,依托两岸休闲商业区,打造滨河夜生活时尚和城区夜晚新中心。同时,开发一批具有宿迁特色的夜间休闲娱乐产品。

知行两合一 暑期研学游

特色主题文旅产品“抢滩”亮相

针对暑期游客出行的特点,盐城市文广旅局积极策划、精心组织,围绕“清凉夏日畅游盐城”、“来盐城,暑你最会玩”推出世遗湿地探秘之旅、湖荡湿地观光之旅、生态康养休闲之旅、盐渎历史追溯之旅、黄河故道寻踪之旅、红色铁军缅怀之旅、夜魔方·悦盐城之旅和清凉夏日嬉水之旅以及盐城艺术展演等九大主题产品,激活暑期旅游市场。

镇江市文广旅局发布推荐2020研学旅游目的地名录和研学旅游线路,知识科普型、自然观光型、体验考察型、励志拓展型、文化康乐型等五大类型目的地,“访古寻根 千年探幽”之旅,“唐诗宋词 书香镇江”之旅,“科普教育 体验拓展”之旅,“知行百里 山水寄情”之旅,“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信仰基石”之旅等研学旅游线路,让广大学子能够亲近自然,了解历史,感悟文化,真正做到“研有所值、学有所思、旅有所乐、行有所获”。

发掘新需求,走向“大循环”

文旅产业+、公共文化+共促消费

8月初,由连云港市文广旅局重点打造的“手绘小镇”写生基地迎来首批采风写生艺术团队,分别赴连云区连岛、宿城、黄窝、连云老街等重点景区进行创作采风,“手绘小镇”的成功打造,为连云港市新增了又一艺术创作平台。同时,依托文旅产业发展,联合并开发20多家民宿及酒店,有效解决了采风人员食宿问题,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据连云港文广旅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连云港市还将鼓励扶持建设更多特色民宿,将“手绘小镇”打造为集创作采风、特色美食、自然风光、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特色精品旅游资源。

2020年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启动仪式暨创新大赛发布会举行,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配送在“广、融、拓、新”上下功夫。“广”,就是由文化系统“内循环”向全社会“大循环”转变,调动民营院团、文化企业、社会组织积极性;“新”,就是大力推动“公共文化+”,结合“姑苏八点半”等品牌活动,开发更多更具地方特色、提升文化消费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全力打造“苏州最舒心 文化惠民心”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标签:瘦西湖;旅游团队;景区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