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牵手”旅游 来雨花共度嘉年华
2020-11-16 08:56: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陈彦  
1
听新闻

“一部金陵史,半部在雨花。”在雨花,不仅有着闻名中外的浡泥国王墓、岳飞抗金故垒、明代高家粮库、乾隆建造“大殿坊”等历史遗存,还有着诸多的非遗文化传承。昨天上午,2020首届雨花台区旅游嘉年华-非遗展演日活动在南京科技馆隆重召开。

本次活动由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科技馆承办,雨花台区文化馆、南京体育广播和在南京APP协办。活动吸引了100组家庭近300人报名参与。首届雨花台区旅游嘉年华-非遗展演日活动现场设置多个非遗展位,集中展现近年来雨花台区在非遗保护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活动分为非遗集市、非遗课堂、非遗画卷三个板块,让参与者特别是少年儿童亲身了解非遗文化,亲手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活动现场,喜气洋洋的南京剪纸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旧时南京人婚嫁喜庆,多聘请艺人来家用大红纸剪各式喜花,缀于箱、柜、被、枕等嫁妆之上,其他如斗香花、鞋花、门笺等品种,都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2008年,南京剪纸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除此之外,生动漂亮展翅翱翔的金陵纸鸢,象征着驱邪避灾吉祥平安的彩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独树一帜的仿古木雕都在非遗展演日活动中一一展现。活动中,参与家庭还制作了巨幅非遗画卷。在近100平方米的巨幅画卷上,孩子和家长们尽情挥洒,描绘出了中国结、纸鸢、剪纸等非遗形象,留下最珍贵的非遗回忆的同时,也让少年儿童深刻体会到文化传承的意义。

雨花台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届雨花台区旅游嘉年华-非遗展演日活动举办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特色民族技艺同时,也推动了雨花台区全域旅游发展。雨花台区将继续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非遗与旅游“联姻牵手”,通过整合资源、活态展示,更好地释放非遗的文化和旅游价值,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标签:旅游嘉年华;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