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立足新起点,江苏文旅奋力谋新篇开新局
2021-03-09 08:5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一曲渔舟唱晚,一曲水韵流长,让人仿佛置身悠扬清香的江南美梦。前不久,全新江苏文化旅游宣传片《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在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与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栏目前间隔播出。凌波水韵,翰墨流芳。视频大胆启用创意创新表现形式,穿越时空壁垒,以光影的流转勾勒出情景百态的文旅体验,娓娓讲述暖意萦怀、内涵丰富的人文景致,从江河湖海里千娇百媚的绝美回眸,向全国人民生动呈现最诗意、最灵动、最现代的水韵江苏。宣传片播出后,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并引发各地网友热议,纷纷留言为高颜值的江苏点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用“世界语言”生动书写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流动诗歌,这是江苏文旅全面提升“水韵江苏”品牌在国内外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一项具体举措。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全省文旅系统将全面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任务,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融合、高效能治理,努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开创新局、走在前列,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公共服务效能凸显,文旅融合走深走实

“这个假期,张家港永联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为助力打造‘多彩夜沙洲’夜间经济品牌,永联依托自身文旅资源,围绕‘永联奇幻夜’系列活动打造永联夜经济。”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介绍,2020年“五一”假期,永联推出星空烟花秀、草坪音乐会等一系列夜间旅游产品。永联村综合性服务中心还依托永联展示馆、金手指广场等为村民、游客提供多种方式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

文化与旅游从来便与生活息息相关,近些年江苏文旅的公共服务效能更是不断凸显。回望过去一年,江苏 “十百千”示范工程深入实施,“万场文化活动进农村”活动顺利开展,“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监测和考核指标,南京市秦淮区图书馆、苏州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等5家单位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

诗与远方在江苏携手愈加紧密,二者融合不断走深走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升格为部省共同主办,经过3年集中展演,首次实现全国348个剧种“大团圆”,并同步开展“看百戏·游江苏”文旅融合主题活动。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打通线上线下,累计近10万人次走进现场,线上受众突破2亿人次。全省首批非遗旅游体验基地10家、第二批8家非遗创意基地分别出炉。沉浸于朦胧的夜色,听一听浪漫动人抑或古韵迷离的故事,“画舫听戏剧”的新生活成功“出圈”。在大丰,荷兰花海的《只有爱·戏剧幻城》成为文旅融合新标杆项目。

赋能新理念的“旅游+”点绿成金,让金湖找到了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农民增收的答案,探索出一条全域旅游总揽县域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从“一张白纸”到“全国示范”的精彩蝶变。2020年,江苏文旅创建不断出新出彩,融合理念进一步渗透其中。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首次召开,创新提出“城市+乡村+景区”“旅游+”向“+旅游”转变。全省新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6个,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入选全国18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江苏文旅创建尤其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在全国推广。

立足本地特色,注重企业参与。扬州通过制定实施《全藕宴作技艺》《淮扬菜团餐制作技艺》《扬州敲背服务规范》《扬州理发技艺基础规范》等特色标准,努力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无处不体现全域融合、主客共享的诗画扬州。为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南京、苏州入选首批15家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常州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扬州市、南京市秦淮区入选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

江苏高度重视智慧文旅示范项目培育,给予配套政策支持,专注于“雁领”行业复苏和“智慧”发展,其中重点便是上线运行集智慧服务、智慧监管和智慧分析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让市民游客共享“苏心游”,让文旅行业监管装上“千里眼”,让文旅市场趋势研判有了“强大脑”。

顺应百姓期待、执着本土特色,“水韵江苏”文旅品牌愈加亮眼。江苏着眼“水+文化”鲜明融合特质,设计打造“水韵江苏”新标识,以“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为主题,持续推出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项目,吸引更多人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做强红色旅游精品,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

中国共产党在走过的百年征程中,带领人民铸就了光耀千秋的伟大业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江苏大地孕育了伟大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江苏人勇立潮头,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生动实践,抒写了时代进步的史诗。杨志纯表示,这些都是开展艺术创作和文旅活动的丰富素材,庆祝建党百年也将成为贯穿江苏今年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的主线。

在“光阴的故事”里,感受岁月静好的来之不易,更加珍视时代前行的澎湃活力。据了解,去年以来,江苏便在全省组织实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目前已遴选出50部大型舞台剧目、20个小型舞台节目,今年将以百年党史中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为题材,组织开展美术书法精品主题创作,用笔墨记载伟业、展示辉煌。

展览展演方面,江苏今年将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形式,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舞台剧目展演、“百年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还将公布首批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推出“百年百物”线上革命文物故事会,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红色旅游产品同样不可或缺。“徜徉于淮安市西北隅的驸马巷内,人们情不自禁地走进读书房里,舒展静谧,聆听箴言。一代伟人、开国总理周恩来正是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任凭岁月流转,这位怀揣家国诗书、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在人们心中依旧风华正茂、踌躇满志,成为中国青年不断拼搏进取的精神动力。恰逢庆祝建党100周年,周恩来纪念馆、南京李巷等红色旅游景点将作为我们今年重点规划的旅游目的地,我们将邀请资深导游深度挖掘党史,讲好党的故事。”南京讲点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高真说,他去年便已着手遴选今年的重点产品。

放眼全省,目前共有77家红色旅游景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重点提升一批红色旅游景区,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目的地,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红色文化研学旅游项目。要创新开展“新百年·新百景”主题旅游推广,组织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活动,让红色旅游流行起来,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除推出红色旅游精品之外,江苏围绕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同样也推出了创新举措。2020年,江苏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实施,大运河百米美术长卷创作完成,全省有12部作品入选全国“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淮剧《村里来了花喜鹊》、锡剧《云水谣》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

对于2021年,江苏将谋划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继续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计划。据介绍,江苏将组织开展第五届江苏省文华奖评选和首届紫金戏剧文学奖评选,启动实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计划”,精心承办第八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研究制定江苏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意见的实施办法,构建和完善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剧团人才辈出的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

潜心深挖资源富矿,不遗余力宣传推广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央视登录的两支15秒文旅宣传短片自2019年下半年便启动拍摄,通过新媒体等多渠道传播,让江苏旅游更有“诗意”,让江苏文化走向“远方”,吸引更多游客到江苏,感受美、体验美。

像这样的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未来还将涌现更多。翻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分别被单列一个要点。

具体来说,自2021年起,江苏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启动文化基因解码和文化图谱整理工程,推动更多文化资源转化为高品质旅游产品,设计开发富有文化内涵、彰显江苏“水+文化”鲜明特质的旅游精品线路。“今年将重点推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培育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确保‘国字号’文旅创建继续走在前列。”该负责人表示。

在宣传推介方面,江苏巧设精思,准备了多个锦囊妙计。除了在央视投放旅游宣传广告,还在北京、上海、南京等重点客源地高铁站开展旅游广告自主投放,实施主题旅游线上推广行动,征集发布一批文旅网红打卡地。

基于“水韵江苏”品牌逐步形成,江苏还将创新举办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乡村旅游节、文旅消费推广季等品牌活动,推动海牙、布达佩斯等中国文化中心和江苏旅游境外推广中心资源共享,建设“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和对外交流精品项目库,让更多境外游客听见江苏、看见江苏,向往与她相逢相拥的那一天。

杨志纯说,建党百年大庆之年,要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强化文旅市场质量和安全监管上持续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守牢政治安全和生产安全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抓好各类文化场馆、旅游场所开放管理,加强文旅聚集性活动审批管控,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扩散。同时要持续优化文旅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一网通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机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创新监管方式手段,健全“互联网+执法监管”,推进第三方“体检式”暗访评估常态化。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工作要点还明确提出,要实施服务质量监管和提升行动。一方面,江苏将加强文旅行业标准化建设,研究出台文旅装备技术研发基地评定标准及管理办法;另一方面则将实施文化市场、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

进一步深化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同样引人注目。据介绍,这包括对“一年小灶”成果全面巩固,深入推进“八大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继续开展A级旅游景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完善并提高智慧文旅平台行业安全监管效能,实现精准化、智能化、可视化在线实时监管。

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同样是文化和旅游发展涤尘创新再出发的一年。

1月24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对“十四五”时期和今年的文旅发展均作了重点规划。杨志纯在会上说,“十四五”时期,江苏将围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发挥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赋能作用;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彰显旅游为民和旅游带动效应;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和创新发展。在今年的重点任务中,江苏则着重提出将在保护传承弘扬文化遗产上实现新突破,在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展开新实践。

今年春节,南京面塑市级非遗传承人钱翠芳的工作室前常常排着长队,她在南京市民俗博物馆现场教游客用面团捏出各式图案,引来不少游客来体验。“非遗+旅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我们有义务传承好非遗,希望人们过年来这里看非遗成为一个新年俗。”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副馆长刘媛之说。

如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一般,江苏首批10家非遗旅游体验基地一经出炉便成为热门打卡目的地。如何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已然成为文旅发展的一个新命题。

去年5月18日,南京博物院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通过现代舞、社教活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呈现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新奇别样的声光影电,让人们体验到既传统又现代的博物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将深入实施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推进考古遗址发掘研究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举办“考古江苏”特展,推动考古走向大众。围绕更好发挥文博场馆社会教育功能,实施博物馆服务效能和发展质量提升工程,以群众喜闻乐见、更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文物故事,创新文物展示手段,推动各类文博场馆增加智慧导览服务、创设互动体验项目。

灿若繁星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大江大河以水波为曲、桨帆为歌,以真诚和豪迈传唱着奔腾浩瀚的绝美赞歌,也赋予水韵江苏最好的时代机遇。大运河与长江所孕育的文化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形塑江苏文化的基因之一。因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是重中之重。淮安让藏在博物馆、写在历史书上的运河文化记忆“活”起来:集中实施清江大闸历史文化片区清江浦记忆馆、皇家敕建名人馆等布展工程,编制清口水利枢纽3D动漫,实施惠济祠沙盘复原、遗产点标志说明牌等系列解读工程……换一种方式诠释运河文化,让群众进入到旅游文化的升级体验,千年运河上的新业态、新动能渐次展现。2021年,江苏将依托文化旅游融合打造运河主题文旅产品,集中推出100个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力求让大运河江苏段成为“水韵江苏”最美最精彩的旅游地标。同时组织创作一批长江题材文艺精品,提升层次举办长江文化艺术节,设计推出特色展览和文创衍生品,让长江文化更加可见、可感、可亲。

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深度融合、提质增效是一以贯之的要求。全省将持续推动“江苏文旅18条”、文旅消费12条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文旅行业加快全面复苏。着力推进文化遗产旅游、展演旅游、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旅游民宿等融合发展业态提质升级,让科技更强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创新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打造云演艺、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文旅产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身处这样的伟大时代,能够见证并参与现代化建设实践,这是人生之幸事、干事之舞台、时代之重任。”杨志纯表示,我们要开拓进取、扎实奋斗,勇担使命、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助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标签:江苏;旅游;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