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去享受昆曲盛宴
2021-03-26 08:3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不如来江南剧院,看一看正值盛年的两朵“梅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在南京的大剧场演出,终于开票了。

一台大戏《幽闺记》,一台经典折子戏专场,孔爱萍、单雯两位梅花奖获得者领衔,中生代与青年一代精锐同台,再加上周六兰苑小剧场的昆曲周周演,三场好戏,全梁上坝,从周五到周日,看昆曲看到过瘾。

3月26日《幽闺记》: 金童玉女的爱情之间,老丈人是永远过不去的坎

《幽闺记》讲述金朝末年,蒙古军队进攻中都(今北京),金国兵部尚书王镇的女儿王瑞兰在逃难时与母亲失散,邂逅书生蒋世隆,结为夫妇,后恰与其父王镇在招商店相遇,被迫与蒋世隆分离,随父回家。蒋世隆的妹妹瑞莲也在战乱中失散,被王夫人认为义女,到了王镇府中。王瑞兰思念蒋世隆,焚香拜月,为他祷祝,被瑞莲识破,始知彼此原属姑嫂。蒋世隆高中状元,奉旨与王镇的女儿结亲。于是夫妻兄妹团圆。

《幽闺记》是“荆刘拜杀”四大南戏中《拜月亭记》的遗存,然而遗憾的是,全剧失传舞台已久,仅有《踏伞》《请医》《拜月》等几个折子经前辈艺人改编后流传于世。本次昆剧院演出的《幽闺记》由梅花奖得主单雯及优秀青年小生张争耀领衔,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孙晶、钱伟、陶一春、张静芝、朱贤哲、计灵等主演,省昆中生代丑行表演艺术家计韶清也将在剧中出演主要角色。

该剧以施惠的南戏《幽闺记》剧本为蓝本,提取其中母女失散、雨天相逢、旅店成亲、双姝拜月和夫妻、母女、兄妹大团圆等主干情节,存精去冗,增益首尾,略加增删而成。全剧氛围以轻松幽默为主调,金童玉女的甜美爱情穿插着小花脸的插科打诨,是一部亦庄亦谐的爱情喜剧。

当然,一帆风顺的爱情必然不是真正的爱情,没有戏剧冲突的故事显然不是一个好故事。和柳梦梅一样,蒋世隆爱情之路上最大的阻碍,不是战乱,不是病痛,而是他的老丈人。

3月28日折子戏专场:

南昆风格,经典再现

3月28日晚,孔爱萍、单雯两位梅花奖获得者将携手中生代艺术家与第四代青年演员,为观众带来四折唱做细腻,曲折委婉,典雅古朴的南昆审美风格经典折子戏。其中《邯郸梦·云阳法场》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柯军独门代表剧目之一,该剧传承自传字辈大师郑传鉴,又由柯军亲授给优秀青年演员杨阳。剧目唱做繁重,身段优美,技巧性极强,兼具昆曲传统程式美与唱腔美。

《西厢记·佳期》由中生代花旦名家顾预饰演红娘一角,一支【十二红】曲牌是《西厢记》全剧最为精华的部分之一。单雯与优秀青年演员周鑫搭档演出《贩马记·写状》一折,虽然人物转换,却依然是甜到令人笑出声的爱情喜剧。

折子戏专场的大轴剧目是中生代两位台柱子孔爱萍和钱振荣搭档带来的《长生殿·小宴》。《长生殿》不仅是明清传奇的压卷之作,也是“贵妃醉酒”这一中国古典标志性美学形象的出处。孔爱萍所饰演的杨贵妃,博采众家之长,娇媚典雅,展现出极强的个人艺术特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陈起增

标签:青年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昆曲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