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去旅行,这些地标你不得不知道
2021-04-22 08:44: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气韵生动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在全网引发广泛热议,不仅给人带来审美的感动,而且使人产生旅游的冲动,更叫人拥有跟随画中的精彩去现场体验的激动。今天,“江苏文旅头条”贴心推出作品和实景相对照的“点读版”导览,邀您跟着史诗图卷去旅行,一脉清波远,千年快哉风,不亦乐乎?、

窑湾古镇

“南有周庄、北有窑湾”,特殊的地理环境让京杭大运河在窑湾古镇转了一个弯,这里西依大运河,东临骆马湖,三面环水,素有“黄金水道金三角”及“小上海”之美誉,也是京杭大运河的主要码头之一。

淮安水上立交

淮安与中国大运河相伴相生,是古代的漕运指挥中心,也是现代的水上交通枢纽。画卷中清晰可见的水上立交,书写着现代文明与古运河的完美结合,让人惊叹不已。

淮安清江闸

明清两朝,清江浦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别称。清江闸始建于明朝初年,是漕粮所必经之咽喉要道,正可谓“南北襟喉”。

高邮镇国寺塔

位于大运河高邮段的中间,始建于唐僖宗时期,虽历经几次修葺,但仍基本保留了唐骨明风的建筑特色,在全国 600 多座古塔中,堪称翘楚,被誉为“南方的大雁塔”。

扬州瘦西湖、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邗沟的开凿让扬州与大运河同龄,她亲身经历了大运河的历史变迁,被称为‘中国运河第一城’。瘦西湖是大运河进入南方地区后最能体现地域审美价值的文化景观,画卷中的瘦西湖若隐若现,好似一清瘦美人。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选址于扬州三湾,馆型采用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象征扬帆起航。

润扬大桥

“京口瓜洲一水间”,镇江作为江南运河的起点,位于长江与京杭大运河的交界处,大运河从这里越江北上。润扬大桥,让镇江、扬州两地互通“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繁华春景。

常州东坡公园

这里是苏东坡当年弃舟登岸入城之地。大运河绕园东流,使其更富江南景色。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运河的价值,常州还在运河沿岸建设了一条融风景名胜和历史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观长廊。

无锡清名桥

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清名桥是一座单孔石拱桥,桥在水里的影子与拱形桥面连接成一个圆形,就像一只眼睛,将无锡百年的运河繁华故事尽收眼底。

苏州盘门景区

盘门始建于春秋时期,是苏州城八座城门之一,扼大运河与大龙江交汇。盘门的水陆城门并存在全国绝无仅有,是研究我国古代攻防工事极有价值的实物资料。

标签:大运河;京杭大运河;运河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