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项文博活动,江苏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精彩纷呈!
2021-06-07 14: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吕翔)文化遗产是历代人民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6月7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记者从江苏省文旅厅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江苏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系列活动将于6月11日在无锡市举行。活动期间,将有300余项文博活动同时在全省各地展开。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为“文物映耀百年征程”,将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的革命文物展览展示精品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传播活动,着力展现江苏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工作成果。无锡主会场届时将发布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推介精品展览江苏入选名单,同时还将举办“红色经典 代代传承”红色故事汇和“铭记历史 百年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图片展。

据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介绍,“红色经典 代代传承”红色故事汇,通过革命故事讲解、红色文物讲述,运用情景剧、锡剧、诗朗诵、音乐快板等表演形式,体现革命史实、革命故事、革命精神。节目有我省选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的获奖作品《把一切献给党》《黎明前的血衣》,还有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音乐快板书《党旗颂》、微情景剧《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等。

与往年相比,今年江苏“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数量也比往年更多更多,形式上也更加多样。各地就文物保护利用最新成果举办了一批活动,以主会场无锡为例,主办方将在无锡参观“至德忠诚(惠风和畅)”、“清正廉洁(莲净竹清)”、“勤勉担当(松风水月)”三条主题线路,组织实地寻迹、考察,感受惠山古镇文物保护、利用和发展情况,来了解历史人物的廉政品德,学习历史名人的良好家风家训,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夯实思想根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启“文物活化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旅游融合”工作新格局。

除了线下的展览展示、文物知识普及、文保法制宣传、文物服务进校园进社区等传统形式外,今年各地积极采用新媒体传播的方式开展活动,如各地推出了一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教育、宣传活动,扩大受众面,增强宣传效果。一些地方还举办网友对党说、知识竞赛、研学研习、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互动性参与性强,更好地提高全民参与力度。

据悉,主会场系列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文物局承办,无锡博物院协办。拾峰表示,“组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就是为了加强文物宣传,展现江苏文旅融合、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最新成果,多角度展示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积极营造保护文物珍爱文物的良好氛围。”

标签:自然遗产;无锡市;江苏省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