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课题揭晓,文旅智库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6-22 09:49: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2022年度省文化和旅游科研课题立项名单正式公布,55项课题从全省698项申报课题中脱颖而出,堪称实力非凡。其中包括3项“揭榜挂帅”课题、10项重点课题、40项一般课题,以及2项自筹经费课题。

本年度首次开设的3项“揭榜挂帅”课题尤为令人瞩目。通过这一创新举措,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往年课题评审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方式,确立最具价值的研究课题,实现借助“外脑”来完善决策、开拓思路的目的,深入推动科研课题与厅党组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厅重点工作谋划相结合。

发出“招贤榜”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今年年初,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在广泛征求省内高校、研究机构、各相关业务处室、单位意见基础上,组织专家论证,形成了以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水韵江苏”品牌建设与国际传播、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促进文旅消费、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和行业治理等为重点研究方向的30项选题,经厅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确认后,面向社会广泛发布。

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揭榜挂帅’方式来评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科研重点课题,这既是厅党组推进我省文化和旅游科研课题工作走向深入的重要举措,也在全国文化和旅游领域课题项目评审中实现首创。”

现场答辩

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

5月底,在前期专家评审基础上,厅一级巡视员陈芬任组长、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及专家组成评定组,对8个申报“揭榜挂帅”课题的项目负责人进行现场答辩考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省文旅厅此次将自然科学领域的揭榜挂帅应用到文化旅游领域,形式上是一大创新,体现了省文旅厅对科研的重视。”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团队带来《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江苏非遗保护传承创新旅游融合模式与路径研究》,他表示,项目主持人直接到现场来与评定组成员展开交流碰撞,有助于解决关键问题、创新问题、疑难问题,他建议,以后可以面向全国甚至海外学者开展“揭榜挂帅”,邀请大家共同参与研究文旅发展的重大课题。

“揭榜挂帅这种富有创意的形式,对科研人员来说无疑具有鼓舞和激励作用,”江苏省文化艺术科学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何华平此番带来的是《江苏戏曲“中高本一体化”体系建设模式研究》课题,他说,当时看到戏曲人才培养被列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30项重点研究方向选题时,内心非常激动,决定来揭个榜。江苏是我国戏曲重镇,戏曲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希望我们团队的研究能促进学校发展,为江苏戏曲人才培养增值赋能”。

推进文旅领域数字化建设是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新期待、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南京审计大学新经济研究院教授徐振宇团队带来的是《文旅数字化发展及其在江苏数字经济中作用与贡献研究》课题。他表示,这次参加揭榜挂帅有利于推动工作,“能够换位感受,挺好的,台下有些专家的意见当时听起来有些刺耳,但其实非常中肯,对下一步研究方案的制定有很大启发,内容更加聚焦,团队也将更加优化”。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顾江是此次“揭榜挂帅”评定组成员之一,他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历来对科研项目非常重视,这次创新采取“揭榜挂帅”的形式,吸引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各方优秀人士前来揭榜,发挥最强优势,课题的研究范围非常广泛、全面,同时经过一轮轮考核筛选,严把质量关,形成了揭榜者与委托单位间公平高效的揭榜挂帅工作机制,有助于产生高质量研究成果,更好服务于文旅工作。

千金市骨,求贤若渴。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揭榜挂帅”课题含金量高、引领性强、研究难度大等特点,将对每项课题予以16万元资助。

栽下梧桐树,好引凤凰来,未来可期的“揭榜挂帅”课题,将释放出“助推器”和“转化剂”的强劲动能,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旅游;文化;科研课题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