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案例入选文旅部《旅游景区质量提升案例汇编》
2022-07-19 09:27: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我省旅游景区不断创新管理、优化服务、提升质量,顺应了新时代广大游客多元化、品质化旅游新需求。日前,我省两个优秀案例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旅游景区质量提升案例汇编》,为全国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学习样本和参考借鉴。

创新产品 破局重生

江苏省常州市环球恐龙城景区

国家 AAAAA 级旅游景区环球恐龙城自开园至今已有 20 余年,其核心景区中华恐龙园是一座集科普、游乐、演出、休闲于一体的恐龙主题乐园。基于“恐龙”这一核心文化,通过20余年循环滚动开发,将“恐龙IP体系”不断丰富,为游客带来了常变常新的恐龙主题游乐体验,景区自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 6000万人次。

在国内主题公园高速发展的当下,中华恐龙园景区从产品开发建设端破局,从优化多重产品布局,并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在产品中植入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益的高附加值业态,实现同中取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变。

向时间要流量,景区把握住8小时外夜间黄金3小时,丰富夜间娱乐产品。全方位沉浸式原创大型奇幻产品《D秀》带给游客惊奇震撼的沉浸式演艺体验,演出中特别定制的近 20 米高水中升降金字塔成为点晴之笔。精心策划打造以原创 IP《艾琳世界》为主题的“恐龙万圣季”,将游客从旁观者变成“艾琳世界”的参与者、创造者和探险者,以此推出的主题文创商品也随之热销。

向空间要发展,科普业态赋能项目重生。景区重点围绕亲子家庭市场,在现有产品基础上,附加亲子教培的研学属性,实现1+1>2的效应。全新亲子类科普项目“恐龙基因研究中心”是国内首个等候区场景化科普体验项目,激活引爆了景区内非热门区域的客流导入。创新开发“恐龙科普大学堂”产品,打造形成面向家庭亲子客群的数百项恐龙科普系列课程,已开课 5000 余次,服务游客超 20 万人次,真正实现了小空间大文章。

恐龙园景区以演艺和科普为两大抓手,在“沉浸感”“氛围感”“科技感”“获得感”上做足细节和文章,一举摆脱“资源依赖”的困局,面向“市场创意”全面转型,实现破局重生,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点亮夜周庄 创造文化新体验

江苏省苏州市周庄古镇景区

周庄始建于1086年,地处江南水乡腹地,以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江南水乡风貌享誉海内外。面对古镇类景区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态势,周庄古镇景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以夜间经济为抓手,助力景区向休闲度假型景区转型。

“夜周庄”总体定位是打造一个周庄本地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夜游品牌,缘起是江南人的夜文化,基调是周庄原生态水韵,肌理是水乡古典镇集社区,体验是现代文旅思想赋能的周庄夜生活。在此基础上,形成夜周庄“三湾二廊一体一带”整体规划。

以呈现最江南的周庄生活为主题,夜间古镇灯光以生态、柔美、宁静为整体视觉感受,以河为媒,将周庄百姓的生活场景徐徐铺成展开,再现一幅水乡百姓生活场景活化的画卷。

与此同时,景区以光影科技、艺术设计点亮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用情景演绎和文创灯光将夜间体验串联成珠,形成“夜•渔、 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八大特色内容产品,并通过“浆声灯影,船游周庄”水上游线进行串联。

近年来,通过打造“夜周庄”,助推周庄旅游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景区影响力和竞争力。2019 年,景区接待游客超过 550 万人次,其中夜间接待游客超过 200 万人次,全社会旅游收入超 20 亿元。2020 年景区旅游市场恢复情况较好,夜间游客人次恢复至 2019 年的 80% 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本镇居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如今已超过 50%,仅四季周庄演出、游船等项目,增加就业岗位 1000 余个。2021 年,周庄古镇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标签:周庄;景区;旅游景区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