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姑苏:看千年古运河如何“潮”起来
2022-09-27 09:0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要说2022年最火的水上运动,一定有桨板运动的名字。它带着“乘风破浪”的姿势火遍各大水上基地,一跃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时尚体育运动之一。

秋风拂柳,日光正好。从石湖滨湖景区南门进入,走上南越桥,游客们总能瞧见有一群桨板运动爱好者划行在石湖水面上。蓝天白云下,五颜六色的桨板,格外绚烂。南越桥西堍连接着石湖五堤的范堤,直通月影桥直至北吴桥。范堤以南这片水域正是苏州剑鱼皮划艇俱乐部的活动水域,也是李雄旺待了十多年的地方。

借着没有游客的空当,李雄旺一人一桨,惬意、自由地享受着漂在水面上的快乐。这已经是他第N次玩桨板,穿行在石湖之上了。这个N是多少?粗粗计算,李雄旺笑说:“那可不止两三千”。

2009年,大学毕业的李雄旺开启了他的毕业旅行,从大西北一路南下,来到苏州。金鸡湖边,他巧遇有人扛着皮划艇正在装车,这让从小在体校学习皮划艇的李雄旺生出了兴趣。一番交谈、接触,李雄旺果断决定留在苏州,从事水上运动的推广。2013年,他与伙伴在南石湖建立苏州剑鱼皮划艇俱乐部石湖基地。“初始,只是一个码头,朋友们会相约在周末下水玩几下,偶尔会有新人加入。”李雄旺回忆,直至2016年,苏州市皮划艇协会成立,苏州剑鱼皮划艇俱乐部石湖基地开始正式向外推广皮划艇、桨板等水上运动项目。

每天到达基地给救生衣消毒、晾晒,对接团队,安排体验,最后清点、擦洗器材并一一入库……李雄旺在运河畔一待就是十年。岸边的柳树越来越高,人流越来越多,基地的皮划艇、桨板数量也从原先的40条增加到了如今的近400条。李雄旺说,他真正见证了石湖水上运动的从无到有,从鲜有人问津,到如今的人头攒动。秀美的石湖,因为水上运动,变得更加灵动。

桨板在完全无浪的情况下,可以借助划桨加速,因此即便在内陆的江河、湖泊中,桨板运动依然可以开展。玩桨板时,你可以坐着、跪着、趴着划,以上动作都累了,也可以直接躺平,在桨板上体会一种“随波逐流”的感觉。一块板子,能给予大家不同的乐趣。甚至,还有人在桨板上玩瑜伽、遛狗、接飞盘、拍婚纱照……花式玩转桨板运动。

诗和远方让城市上班族觉得遥不可及,正因如此,桨板在手,说走就走的划水生活,成为苏城人民美好生活的图鉴。“每当我们在运河上训练、比赛时,总会听到热情的市民为我们呐喊助威,还有不少游客前来咨询体验。”李雄旺说,从“阳春白雪”到“亲民运动”,桨板、皮划艇等水上运动给运河带来了活力,其自身也随着滚滚运河水向前发展,“流”进苏州城的千家万户。

苏州多河富水,拥有20000余条河道、近400个湖泊,大运河苏州段全长96公里,为水上运动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如今,石湖、环城河、东太湖、金鸡湖、斜塘河乃至吴江、昆山等处水域均设有水上运动的活动基地、训练基地,帆船、皮划艇、赛艇、桨板、龙舟等水上项目可任由挑选。

9月24日,中国苏州环城河皮划艇桨板大赛于运河之上启航。运动员们从相门古城墙出发,沿途与九座水陆城门相遇,还穿越十一座造型各异的古今桥梁。运河文化与体育文化,两种看似截然不同的文化,究竟有怎样的结合点?水上运动为大家开辟了新的思路与途径。中国苏州环城河皮划艇桨板大赛承办单位苏州市皮划艇桨板协会会长韩冰表示,近几年,中国吴江东太湖国际皮划艇大赛、中国家庭帆船赛、漕湖龙舟赛、苏州市皮划艇桨板联赛等活动在苏州运河之上接连举办。一场场水上运动赛事,其实也是一场场运河文化的体验之旅。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