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江苏省智慧旅游景区名录公布,10家上榜
2022-11-24 08:54: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为推动我省A级旅游景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2年度江苏省智慧旅游景区名录,南京市钟山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园风景区等10家旅游景区榜上有名。

这些景区将积极发挥智慧旅游景区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科技数字赋能,拓展智慧旅游场景应用,创新数字文旅产品开发,提升智慧化管理服务效能,更好助力我省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

南京市钟山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园风景区

大数据助力科学决策

建成“钟山风景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整合景区内的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音乐台和美龄宫及全景区各项数据,实现了多级、多源数据的动态采集、接入与整合。通过对各种旅游大数据的集成分析与知识挖掘,为景区建设和长期规划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南京市玄武湖景区

一体化管理提升安全性能

景区智慧管理平台将景区监控、广播、WIFI、客流统计、停车场管理系统、游船自助租赁系统、观光车运营数字化系统、信息发布、水质监测等系统全部整合,形成一体化管理平台,便于综合管理,能够及时感知发现异常情况,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

无锡市灵山胜境景区

线上“种草”创新营销

灵山景区充分应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等技术,开发虚拟现实场景,自主研发景区电子地图,游客可以提前线上游览景区,了解景区相关咨询及部分景区景点介绍,为美好的出游做好攻略。

通过多元化的营销通道,灵山景区与时俱进打造了市民旅游周、浴佛节、双园年卡等诸多惠民旅游产品,大大提高了灵山的知名度及品牌认知度。

无锡宜兴市竹海风景区

用创意与科技扮靓竹海

加强智慧服务,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的线上管理平台;探索智慧营销,开通宜兴竹海风景区视频号和抖音直播平台,创新“旅行+直播”新模式,持续提高竹海知名度及曝光度;实施智慧创新,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优化旅游年卡刷卡平台,建设环境监测平台,向游客展示竹海生态之美。

徐州市潘安湖景区

打造苏北智慧旅游景区标杆

景区对现有智慧系统提档升级、部门降员增效分流,完善消防系统、安保系统、票务智慧系统。推进“一套基础、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套体系、一个生态、一套保障”的“六个一”全系统化体系建设,尽力打造苏北乃至淮海经济区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新标杆。

常州市东方盐湖城•道天下景区

“国风国潮”背后的科技支撑

先后完成并投入使用“智能化基础工程”“自营矩阵”“内部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导览小程序系统”“游客体验信息系统”等各类智慧化项目,为智慧旅游景区项目的整体规划打好坚实基础。运用智慧化手段,打造乾天穹、离火殿、盐神宫等一系列虚拟现实环境的体验场馆,沉浸式体验交互影秀项目“梨花幻境”,为游客提供了科技感十足、科技感十足的优质体验。

苏州市金鸡湖景区

开放式景区如何精准管理

作为开放式国家5A级景区,金鸡湖景区以满足游客需求、提升游客体验为引领,持续探索适应自身发展的“开放式景区”智慧旅游经验做法。

“基于运营商数据的金鸡湖景区智慧旅游统计系统”实现景区实时监测、客流量超载报警、客源分析等功能;依托“政企联动”机制,开展景区智慧网格化巡防,“金鸡湖景区巡检通智慧管理系统”入选2021年度苏州市智慧旅游景区优秀案例一等奖;“金鸡湖景区无人驾驶观光、售卖、清扫项目”入选2022年度苏州市十大“AI+文旅”代表性应用场景,给市民游客带来更多未来旅游体验。

苏州常熟市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区

开启绿水青山“元宇宙”

结合景区资源主题特色,开发虚拟现实场景、视频、游戏等,为游客提供虚拟化以及虚拟与真实融合的互动体验服务。在重要点位提供沉浸式、情境化体验场景服务。应用区块链技术提供数字藏品的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服务。景区还将数字化、智慧化与定向导览、游学体验相结合,研发出“定向游学”功能。

南通市狼山景区

分步推进覆盖全域

智慧景区平台(一期)建设范围约3.8平方公里,包含狼山、军山等封闭区域,进行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和管理、服务和营销系统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智慧平台智能旅游体验,景区去年启动智慧旅游(二期)项目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将狼山国家森林公园10.86平方公里打造成一个“智慧化”景区,融合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运营。

扬州高邮市盂城驿景区

让科技更有温度

建设智慧导览与讲解,实时公布景区主要厕所的厕位使用、等待人数等信息,并提供驾车、步行导航服务;丰富景区电子支付应用场景,配备自动售票机,采取多种验票方式,实现非接触入园;优化调整人工服务,保留兼顾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服务。

标签:景区;智慧;高邮市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