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带你回家”——记奋战在入境防疫一线的江苏文旅人
2020-03-26 14: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3月23日,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会议强调,防与放有机统一,只有真正防得住,才能更好放得开。要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线。在严防境外输入的抗疫一线,同样活跃着江苏文旅人的身影。

驰援上海,水韵江苏带你回家

随着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江苏省委、省政府就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严格把好省内口岸入境关,高效推进省外口岸联防联控,为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3月初,由外办、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文旅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奋战在入境口岸一线,形成涉外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随着上海口岸入境赴苏人员增多,入境口岸战“疫”一线亟须补充新的力量。

3月16日,中国国旅(江苏)旅行社有限公司接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商请选派增援力量的函,请求协助处理疫情防控涉外事项。接到任务后,一天时间内,公司便集结了来自入境中心、领队部的13位英语、日语、俄语等语种的资深导游、领队奔赴上海,并迅速组建了国旅入境防疫协助工作小分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旅(江苏)公司资深英文导游孙隽自2000年进入国旅,一直从事入境旅游接待服务工作。孙隽说:“当前,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是这场战‘疫’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需要我,我不上谁上!”

3月17日下午,13位资深导游、领队到达上海后,经过专业防疫知识培训,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当晚便全副武装开始了入境防疫管理志愿服务工作。

“浦东客流量大,各位要做好通宵工作的准备了”“8组还有半小时到酒店”“12组已到达接驳点,在返回路上,转天早上5点半左右到达酒店”……3月17日到岗后,他们就这样在抗疫一线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在上海虹桥、浦东两大国际机场开展入境防疫管理志愿服务工作。

陈梁是国旅(江苏)公司一名出境游俄语领队。他介绍,13人分到13个小组,与公安、卫健部门人员并肩作战,24小时轮班,24小时待命。他自己在第5组,主要职责是根据每天进港航班,筛选出江苏籍旅客,配合开展接待服务,跟车带领客人前往江苏的集合地昆山。“国际航班频次很高,经常是一班送完,又接上了另一班,整宿没有睡觉,但航班不停,我们不退,这是我们的责任。”

英文领队周佳妮作为此次战“疫”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同志,心思细腻。她说,接待过程中,发现客人的主要疑问集中在是不是所有人都要走同样的程序,接下来要把他们送到哪里,核心问题就是担心安全。所以,她耐心做好解释,告诉他们这些都是出于对其自身和家人朋友的平安健康考虑。“要想客人之所想,急客人之所急,妥善处理各种问题。”

导游们表示,虽然“客人”们这次不是到江苏旅游,但是在带团过程中历练出的沟通技巧、适应能力等专业素养,让他们在这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能够处理得当。“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让入境客人感受到‘水韵江苏’的安全和舒适,疫情过后到江苏走一走、看一看。”

守护家乡,“第一入境点”担重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文旅局会同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江宁区政府和禄口国际机场等相关部门在机场设立“南京市驻禄口机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对进港的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对发热病人安排120急救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对密切接触者送爱心宾馆隔离,维护机场秩序,把好机场大门,确保机场不发生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

3月23日是南京成为第一入境点的首日,根据境外疫情发展形势,结合江苏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实际,江苏省开始对所有入境人员采取集中医学观察14天措施。据南京市文旅局驻守禄口机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南京成为第一入境点之后,入境航班、人数都大幅度增加,带来的防控压力也随之倍增,在大流程不变的基础上,疫情防控工作会更加细化严谨,“我们将严防死守,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破绽,保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标签:上海;驰援;水韵江苏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