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小长假,江苏文旅市场通过“安全平稳有序”大考
2020-05-06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扬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扬扬)今年的“五一”很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在“疫情防控”和“市场复苏”之间,在“安全第一”和“拉动消费”之间,如何收放自如、张弛有度,既考验着江苏文旅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调控的水平,也检验着相关文旅从业者把握趋势、应对危机的转型创新能力。景区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安全开放、文明开放,收获了来自省内外游客的纷纷点赞。

据统计,5月1日至5日,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806.15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7.6%;实现旅游总收入47.66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6.3%。其中,纳入监测的25家景区共接待游客279.0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8.8%;实现门票收入5239.08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6.5%。

高位部署推动 高质量监管不放松

“五一”前夕,全省恢复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467家,占A级景区总数的77%。限量、预约、错峰开放,成为各地各景区假期市场管理始终绷紧的弦。

4月26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劳动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27日上午,中宣部、文旅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全省文旅系统立即召开续会,明确提出坚持景区疫情防控不放松、开放管理不放松、安全生产不放松、市场监管不放松等四个“不放松”。4月28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假日旅游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同时,省文旅厅把部署开展假期景区开放管理工作情况向省委、省政府作了汇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分别作出批示。

“五一”假期,省文旅厅设立全省旅游景区开放管理视频调度指挥部,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坐镇指挥,每天上午来到位于龙蟠里9号的大会议室,通过视频巡看各景区主入口、售票处、重要参观点等易堵风险点客流实时情况,及时进行调度。5月1日上午,杨志纯逐一与全省13个设区市文旅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电话连线,细致询问当地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情况,督促各地抓好工作落实。

每天文旅部视频调度会后,省文旅厅及时将有关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传达落实到各地各景区。4月30日,省文旅厅下发《关于扎实做好“五一”假期全省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管理工作的几点要求》,要求各地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聚焦重点热门景区管控、抓好管控措施落实、加强督导检查。5月1日,印发《关于加强景区开放薄弱环节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景区堵点风险管理,做好2日至4日客流高峰应对准备,加强精细管理和快速反应处置,防止游客聚集。

从4月29日起,省文旅厅派出7个督查组,分赴全省13个设区市,就景区控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管理等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下沉式督导检查。“我们节前专门排出一张特别的清单,把全省67家易出现人员聚集风险的热门景区作为重点关注和督查对象”。杨志纯说,督导组在开展现场检查的同时,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跟踪督导。同时,各地文旅部门主动作为,加大监管力度,共派出170个督导组、出动640人次,深入到重点景区实地检查676家次,并在热门景区派驻督导员,推动景区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安全有序管理措施,织牢扎密游客出游“安全网”,这个假期成为了江苏文旅人名副其实的“劳动节”。

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伴随着“五一”小长假的落幕,杨志纯难掩欣慰,“小长假期间,江苏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平稳有序,无安全事故。群众过好节,我们过了关。”

创新监管方式 “四化”为景区开放管理赋能

五天的小长假,江苏各地把安全放在首位,通过精准化调度、智慧化管理、责任化落实、实时化监测,让广大游客安全游、健康游、高品质游,成为江苏文旅行业发展新常态。

平江路上游人静享慢时光

精准化调度“削峰填谷”。“五月天,孩儿面”。时晴时雨的小长假,出游最高峰出现在5月2日,比5月1日客流增长约五成左右,“高峰不高”的秘密,源自精准高效的调度。省文旅厅对出现人员瞬时聚集的景点,及时进行风险提示,督促相关景区通过采取前移疏导关口、开放多个入口、增加现场管理人员、实行单向通行等措施,主动加强客流引导,严防游客瞬时聚集,全省开放景区接待人数均未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30%。“南山竹海门口人员聚集,请督导员及时疏导。”一分钟内,调度信息就能从龙蟠里传达到现场督导员的手机上。5月2日上午,苏州平江路、山塘街游客瞬时承载量达到峰值,有关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临时关闭主入口通道,主动分流游客。当天中午,狮子林检票处出现人潮,景区管理处立即采取应急措施,5分钟内完成疏导,并及时优化入园流程。

瘦西湖上游船往来

智慧化管理无处不在。点开省文旅厅推出的“江苏省A级景区游览舒适度指数”小程序页面,可通过查询全省4A级以上景区实时在园人数,引导游客分时段间隔游览。目前,江苏各地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和分时预约制度,全省227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中大部分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平台进行购票预约,其中42家重点旅游景区实行分时预约,做到流量管控关口前移,预约旅游成为假期景区开放管理的一大亮点。此外,各地各景区还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控、景区限流、预约购票、交通安全、气象信息、文明出行等温馨提示,提醒游客合理安排出游计划、实行错峰旅游。盐城大纵湖旅游景区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3D场景区客流监测体系融合,被央视《新闻联播》、学习强国等点赞。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无预约、不出行”,将成为今后人们出游的新趋势。

连岛景区入口井然有序

责任化落实人人有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地及时落实两个“绝不允许”:旅游景区接待游客总量绝不允许突破最大承载量的30%上限;对实行预约制的景区,未经预约的游客绝不允许进入。徐州、无锡假期期间举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推动文广旅企业学习贯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连云港连岛景区要求游客在检测点完成信息登记、出示健康码、体温监测后领取“连岛景区”标签,凭景区标签方能购票入园。种种措施看似多了不少周折,却让游客分外安心。

拈花湾内等待观演的游客错落而坐

实时化监测用心回应。人员聚集,发个微博抱怨一下;有人没带口罩,拍几张图片朋友圈吐个槽。随着游客对高品质出游需求更加强烈,“换我心,为你心,始知何处需改进”,倒逼景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省厅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重大旅游投诉,无安全事故发生,”这些仅仅是市场管理的基础选项。“疫情期间,我们还加强对未预约游客的引导分流,做好服务和解释工作,并对游客诉求予以及时关注和温暖回应。”此外,我们畅通12301旅游监管服务平台、96519旅游投诉热线和12318文化市场举报平台,“五一”假期共接到旅游投诉22件,均得到妥善处置。

新趋势新亮点 文旅融合提升附加值

从全省来看,热门景区仍是游客关注的重点,一日游、周边游、夜间游、短途自驾游等成为假日旅游新热点,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产品受到更多游客青睐。各景区错峰限量有序接待游客,为消费市场增添新活力。

节前,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携手江苏省自驾游协会推出“惠游南京”自驾车主卡,游客凭卡可享受门票、住宿、餐饮优惠。

沿湖村里感受渔家风味

乡村游在小长假大行其道。盐城大丰恒北村开设“本场人”主题露天博物馆;苏州常熟蒋巷村推出“树上见”“云中蹦”等项目;扬州沿湖渔村推出一批具有渔文化特色的体验项目,自制渔家风味龙虾披萨,设计制作沿湖小渔翁等毛绒玩偶,趣味横生;江宁美丽乡村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出各种年轻时尚、寓教于游的新型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量约2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96.2万元。

清名桥运河夜巷市集

从逛文创夜市,到吃宵夜享美食,从景区的静谧月色到城市夜景的繁华,方兴未艾的夜间游,在各地创新举措和文化赋能的加持下,更增独特魅力。南京、无锡、常州、淮安、宿迁等地还推出不少特色活动:苏州文旅新品牌“姑苏八点半”围绕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6个“面”,合力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夜魔方”。无锡“新青年不疫young”主题“运河夜巷市集”,装扮了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连云港举行“国粹非遗唱响海州”戏曲快闪直播,在灯火璀璨的盐河巷、民主路街区,上演淮海戏、海州五大宫调,让戏中人成为景中人。张家港永联村参与“多彩夜沙洲”活动,举办烟花晚会。南京黄龙岘茶文化村点亮茶街茶园,田园夜景美不胜收。

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

“慢生活”的美好体验,源自一批别出心裁的生态游、亲子游、休闲游、度假游新线路、新产品。盐城在湿地花海间推出多项特色文旅活动,中华麋鹿园“鹿角百态”科普游“一鹿同行”创意树叶粘贴画、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动物party大巡游”、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五一汉俗文化节”、荷兰花海“欧美风情艺术节”等精彩纷呈。常州溧阳的网红“1号”公路串珠为链,串起全市主要景区景点、文化遗存和乡村旅游点,推介精致山水度假之旅、1号公路自驾之旅等六条精品线路,泰州推出“水漾溱湖”溱湖湿地—溱潼古镇水上游线,将溱湖和古镇无缝沟通。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推出“动物森友会”,打通网红游戏场景还原和田园探险露营体验,深得青少年受众的追捧。

本地人游本地的一日游、周边游,则更须多一双慧眼,发现家门口的“诗和远方”。“今年的‘五一’假期,全省各景区旅游活动更有文化味道,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拥有更加生动、更有深度、更有内涵的旅游体验。”这已成为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共同感受。

徐州汉墓、苏州园林、南京近代建筑、南通工业遗产、扬州大运河史迹……江苏众多图书馆、阅读组织、文博场馆、文旅机构接连“上新”,为市民提供各种主题的“文化行走”产品。南京图书馆“文化走读”活动通过线上讲解方式带领读者走近明城墙之中华门。南京市推出“跟着考古游南京”“跟着名著游南京”“跟着非遗游南京”三大线路,个性化的“文化菜单”让人一眼万年。苏州推出包括“漫步街巷话平江”和“打开门扉看同里”等路线在内的“文化微旅行课堂”。

除了踏青游玩,各地陆续恢复开放的文化场馆也成了就近出游的热门去处。目前,全省恢复开放各类文化场馆1305家,占全省文化场馆总数的30.2%。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展演项目2856个。无论是足不出户的云观展,主打地方特色文化的主题展,还是与时下热点的巧妙结合,都彰显着文化场馆的创新探索。省美术馆推出抗疫主题美术书法精品展VR展厅,常州博物馆、镇江博物馆、宿迁博物馆的新展唤醒城市文化记忆,南京市博物总馆将“云裳簪影——宋明服饰展”与时下热播剧《清平乐》巧妙嫁接,引发观众对“宋式美学”的关注与憧憬。

这个“五一”假期,文旅直播、线上带货同样火热,不仅让大众饱览神州风光,还有力拉动了文旅消费。南京秦淮的美食节以“网红吃播逛秦淮·品味美食忆城南”为主线,小长假连续五天推出“声临其境”直播夫子庙系列活动。“网红”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通过Vlog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到溧阳,我真心给大家推荐这个地方。”

风物长宜放眼量 提升管理水平正当时

“寄语洛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五一”期间,省文旅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管理中,不仅实现了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的预期目标,而且收获了文旅市场管理的诸多启示。

坚持旅游预约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景区现代化管理水平。目前,全省已有一半左右A级景区实现预约入园,要把持续推进旅游预约制度作为提升景区现代化管理水平的突破口,完善常态化预约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4A级以上景区实现预约全覆盖,为游客营造安心舒心、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加快智慧文旅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文旅市场监管水平。重点是加快推动智慧化新技术在文旅行业的应用,推进集智慧服务、行业管理、数据分析于一体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建设,打造“文旅在线超市”和文旅行业监管指挥中心、文旅行业数据分析中心,尤其是将4A级以上景区、重点文化场馆和文保单位纳入监管系统,实现实时监测、智慧监管。

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文旅行业应急处置能力。文旅领域的景区管理、安全监管,都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要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宣传、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气象等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火灾事故、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突发事件等处置工作。

立夏已过,作别江南的杏花春雨,迎来夏日的枝繁叶茂。每次危机都蕴藏着化茧成蝶的奇迹,每次停留都是为了更好地蓄能起飞。假期已过,又当出发,文化和旅游市场终于挥手作别“至暗时刻”,走向“满架蔷薇一院香”的美好未来。

标签:景区;游客;小长假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