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贴心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2020-07-20 08:57: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7月17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帮扶企业纾困推动产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经圣贤,厅二级巡视员徐循华等在江苏分会场参会,全省13个设区市均设立分会场。作为全国五个经验交流发言的省级文旅行政部门之一,杨志纯在会上作题为《贴心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雒树刚部长就帮扶企业纾困、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当前产业发展形势和任务,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统筹做好帮扶企业纾困和推动产业发展工作;二是聚焦企业纾困,打好帮扶政策组合拳,进一步了解掌握政策,积极主动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三是狠抓线上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数字文旅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释放数字化对文旅产业发展的效应。

杨志纯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江苏倾心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主要做法。

第一,推动政策创新,为企业纾困送上“及时雨”。针对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的影响和冲击,我们把帮扶文旅企业纾困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先后推出一系列精准政策措施。具体地说,就是“1+6+18+12”的叠加政策。所谓“1”,就是迅速落实向旅行社暂退80%质保金的一项“救急”措施,全省有近2000家旅行社企业获得暂退质保金4亿多元。所谓“6”,就是在省级层面出台纾困政策“苏6条”,调剂安排1亿元资金,帮助旅行社、绿色网吧、旅游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全省有504家文旅企业获得项目扶持,所有项目资金4月中旬全部下达。所谓“18”,就是出台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江苏文旅18条”,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所谓“12”,就是出台促进文旅消费12条措施,包括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发常态化、特色化夜间文旅体验项目,鼓励各地规划建设一批小剧场,实现“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等,为促进文旅消费升级和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第二,抓好政策落实,为市场复苏装上“加速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正确处理防得住与放得开、促复苏与增后劲、抓复工与强监管的关系,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更好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一是以激活消费促产业复苏。顺应后疫情时期人们消费心理和市场需求变化,征集发布30条“治愈系”文旅精品线路,组织举办“水韵江苏•又见美好”主题游活动,支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演艺项目和沉浸式文旅产品,让消费市场动起来、火起来。盐城大丰《只有爱·戏剧幻城》成为文旅融合发展标杆,苏州“姑苏八点半”、南京“夜金陵”、常州“龙城夜未央”等成为夜经济品牌。二是以线上线下融合促产业转型。把握数字智慧科技赋能的新机遇,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数字文旅产业。比如,我们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组织举办中国旅游日直播带货带游活动,目前正筹备举办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同游长三角•美好新感受”主题游、文旅消费季、乡村旅游节等活动。围绕助力数字文旅产业发展,提升文旅服务和市场监管效能,打造了集智慧服务、智慧监管、智慧分析功能于一体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特别是面向游客和居民开设了文旅在线超市,推出了“苏心游”服务。三是以扩大投资增产业发展后劲。前不久,我们搭建常态化政银企合作平台,组织举办文旅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达成融资合作项目65个、总授信额391亿元。提前组织省级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明确对文旅融合类、新业态类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第三,开展政策服务,为企业发展当好“贴心人”。随着文旅行业扩大复工复业,我们坚持与文旅企业共克时艰,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做好服务。组织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全面梳理国家和省出台的涉及文旅企业的普惠性支持政策,汇总集成“政策工具包”,以多种形式推送给企业,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利用江苏卫视《政风热线》栏目,直面企业诉求,解读纾困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政策落实领办督办机制,把支持政策细化实化为具体项目,分别由厅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落实。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各地把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真正让企业得益受惠。

全国会议结束后,江苏接着召开续会,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杨志纯强调,一要带着感情责任,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文旅行业是疫情下的重灾区,如何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推动文旅市场尽快复苏,是文旅行政部门的责任所在,也是文旅领域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点所在。各地要持续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各项政策落实,主动下沉到一线开展督查,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早落地、早见效,确保文旅企业及时有效享受到政策“红利”。二要聚焦数字赋能,助力文旅产业插上科技翅膀。疫情催生的“无接触服务”“互联网化销售”“宅经济”等新模式加速发展,打破了生产经营、生活体验的时空局限,启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要顺应文旅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抓住数字智慧科技赋能的新机遇,加快打造政府、企业、用户数字生态共同体,为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装上“加速器”。一方面,要引导文旅企业在危机中孕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速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从线下单一渠道向线上线下互动的全渠道转型,积极开发数字化、智慧化、可视化的优质文旅产品,实现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另一方面,要适应后疫情时期文旅发展新趋势,抢抓新基建机遇,支持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新业态发展,抓好文旅示范性新项目建设,推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底线思维,紧盯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不放松。跨省旅游恢复和景区限量措施调整,对广大旅游企业和文旅部门是一个重大利好。一方面,要抓住这个政策窗口期,丰富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文旅消费回补、文旅产业重振和文旅市场复苏。另一方面,要看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任务的加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科学、精准、有效应对,把各项防控和监管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努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文旅市场环境。

杨志纯特别强调,当前,汛期、暑期、出游高峰期已形成“三期叠加”。各地要始终绷紧汛期旅游安全这根弦,加大对索道、缆车、水上旅游项目、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督促旅行社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确保游客人身安全。要加强对文物单位、文博场馆以及文物保护工程、考古发掘工地等检查,全面排查可能面临的灾害险情,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标签:产业发展;文旅产业;政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