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博会|宿迁:绘制千年运河的时代画卷
2020-08-31 09:14:00  来源:精彩江苏  
1
听新闻

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将在9月3日至7日举办,即日起,“江苏文旅头条”正式推出江苏运河沿线城市巡礼系列,聚焦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实践成果、特色亮点和发展举措,让大运河这条江苏的美丽纵轴,留住“又绿江南”的诗意,带来“水韵江苏”的美好。

今日刊发系列第四篇文章《宿迁:绘制千年运河的时代画卷》,描绘“北望齐鲁、南接江淮”的黄金水道大运河宿迁段,如何在千年后焕发新生机,打造“水美宿迁”。

大运河宿迁段全长112公里,纵贯宿迁全境,从中心城区穿城而过。宿迁是全国唯一拥有大运河三个不同历史阶段航道的城市:隋唐时期的通济渠(汴河)、元代“借黄行运”的黄河故道、清朝开通的中河,形成了如今蔚为壮观的大运河宿迁段面貌。

黄金水道体现千年变迁

大运河宿迁段是苏北航运的重要水道和南水北调的主要通道。从地理区位来看,宿迁位于中国南北分界线,素有“北望齐鲁、南接江淮,居两水中道、扼二京咽喉”之称,向北联系中国的政治中心,向南联系着中国的经济中心,是大运河“弃弓走弦”的关键节点、隋唐大运河与明清大运河的交汇节点、国家漕运命脉的重要节点。

大运河宿迁段体现了运河的千年变迁和发展历程,兼具历史延续性和空间密集度,运河也是宿迁汇聚南北、沟通外界的黄金通道。

大运河的千年变迁造就了宿迁绝佳的生态优势,形成洪泽湖、骆马湖、中运河、皂河、六塘河、古黄河等水系,构成“两河并行”、“河湖并行”等特色自然景观格局。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宿迁拥有遍布全域的十处水利风景区。大运河宿迁段自然风貌大气磅礴,呈现大地水景特色景观。

运河要冲造就独特人文

运河的要冲优势创造了宿迁独特的人文价值。据统计,宿迁大运河沿线遗产总数47项,其中水利工程及相关遗产18项、聚落遗产2项、其他运河物质文化遗产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20项、生态和景观保护区4项。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结合呈现出活态的自然景观与人文遗存相映生辉的宿迁运河遗产状态。

高超的水工文化。大运河宿迁段体现了千年来人类与水抗争的历史,治黄、治淮、治运并举,是通过高超的河工水利技术推动民生改善的典范。尤其是中运河的开挖,体现了当时世界河流治理的最高技术水平。建国后,刘老涧、皂河等大型翻水站先后投入使用,宿迁成为南水北调东线的重要节点。

精彩的地域文化。长期与黄河、运河的水患进行搏斗,催生了宿迁以祈福和水神崇拜为特点的民间文化,形成以龙王庙、大王庙、张将军庙等为代表的遗迹。祈福文化和酒文化、漕运文化、红色文化、亲水民俗等构成宿迁丰富的地域文化体系。

丰富的皇家历史文化。宿迁作为大运河咽喉之地和重要交通节点,是皇帝南巡的必经之地,给宿迁留下丰富多彩的皇家历史文化遗产。在行宫遗址方面,除现存的龙王庙行宫外,还有多处遗存,如陈家庄行宫、龙泉庄行宫在清《乾隆南巡驻跸图》中均有展现。在御制诗文方面,康熙、乾隆两代留下60首左右的御制诗,是宿迁历史的真实写照。皇帝南巡在宿迁也留下了大量传说、故事以及传统技艺。

3

“水美宿迁”绘制时代画卷

宿迁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组建成立宿迁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专题学习会,召开建言资政会,“水美宿迁”的时代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抓好整体策划。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围绕打造水美城市,把城市内涵提升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结合起来,在国家和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总体格局中,精准定位大运河宿迁段优势和亮点,形成大运河宿迁段闪亮名片。做好谋划设计,明确“一带一核四组团”整体空间结构策划思路,“一带”为全长112公里的河道串联全域的运河主题纽带;“一核”为多元阐释运河文化内涵的核心功能区——中心城区文化核,“四组团”分别为“皂河—骆马湖”组团、“洋河”组团、“泗阳”组团和“泗洪”组团。策划重点项目,精心设计四大类48个项目,打造“城河一体”的水美宿迁城市特色风貌。

——打响运河品牌。开展大运河主题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运河文化。连续两年举办运河品牌电商大会,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让西楚文化与运河文化碰撞交融,探索实体经济转型的“新运河路径”;举办首届骆马湖沙雕节,以“运河千里图”为主题,展示世界遗产大运河的文化积淀,展现宿迁历史人文、城市发展成就、中国酒都特色和运河沿线风情;举办大运河文化资源图片展,全面展示大运河宿迁段深厚的历史文化;组织开展“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全面排查梳理运河地标,制作运河宣传短视频。

——推进环境治理。策划组织开展“一线一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扎实推进“清理码头堆场、规范通航秩序、提升堤岸环境、建设船舶服务区、整治骆马湖东岸”五大类共13个项目,建立健全挂图作战、交办催办、巡查督办、定期通报等工作推进机制,全面落实违建管控、航运管理、环境保护等长效措施,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个机制,跟上一个制度”,让千年大运河堤岸绿、河水清、航道畅,焕发新生机。

——挖掘运河文化。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会,深入挖掘和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弘扬和践行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精神,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智力支撑;系统梳理宿迁全域历史文化,对宿迁文脉进行全面梳理和深入研究,深入挖掘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和运河相关遗产,提出文化应用创新战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扎实做好非遗活态保护传承。

宿迁将按照“一带一核四组团”整体布局,以“文化+生态”为路径,到2021年底重点打造中心城区16公里范围“中国大运河露天博物馆”,精塑“水美宿迁”品牌。

标签:大运河;运河;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