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徐利明:让图书馆成为文旅融合新亮点
2021-03-10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慧  
1
听新闻

当前,文旅融合的路径与模式不断延伸,多地公共图书馆开展研学旅行、城市书房、主题图书馆、景区书房等活动,既提供了公共文化服务,也提升游客对当地文化的消费体验。但图书馆文旅融合仍是一个新事物,正处在探索发展阶段。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建议,图书馆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对馆藏特色文献资源、场馆资源、文创资源等进行全面梳理,并有机整合成符合地方旅游特色的文化资源集合,找寻新的文旅融合创新点。

“无论国家层面、省市层面,都缺乏完善的运行机制和制度措施来管理、规范和指导图书馆的文旅融合。”徐利明调研发现,公共图书馆在文旅融合背景下的角色不明,多数图书馆的公共服务、社会教育、文化传播等功能尚未全部发挥。部分公共图书馆文旅融合意识还较为淡薄,对“文化旅游”“图书馆文化旅游”不甚理解,缺乏“文化+旅游”的理念与方法。

徐利明认为,公共图书馆需建立全新文旅融合服务机制。首先要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公共图书馆在文旅融合中的角色,厘清“文化旅游”“图书馆文化旅游”“图书馆+旅游”等概念,明确公共图书馆与文化旅游在事业与产业之间的关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等问题。其次,公共图书馆要对旅游行业参与方的切实需求深入研究,找准公共图书馆在服务地方文旅融合中的定位。再次,要以资源整合工作作为基础,着重开发并提供相应的文旅创意产品及服务,促进转型与发展。另外,要培育并建立文旅融合背景下新的服务体制机制,如成立文旅融合的专职部门,负责开展文化旅游服务项目,并建立图书馆文化旅游项目绩效评估机制,为今后公共图书馆开展文旅活动提供借鉴。

标签:公共图书馆;图书馆;文化旅游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