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为民惠民,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12-13 09: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志纯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围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以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的文旅产品越来越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我们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努力提供更多高品质多样化公共文化服务。

构筑艺术精品创作高地。近年来,我们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精品力作,锡剧《烛光在前》、苏剧《国鼎魂》、淮剧《小镇》、话剧《枫树林》实现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四连冠,戏剧类作品《打折》等摘得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我们要擦亮舞台艺术创作“江苏现象”金名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更好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作用。

建强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江苏已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总数均居全国前列,但公共文化设施由全覆盖向高效能转变仍是“进行时”。要在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上持续用力,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尤其是充分发挥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南京博物院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推动南京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文化馆创新发展,推出更多艺术展览、演艺表演、研学体验、文创展示等新型业态,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品质,打造有温度、有特色、有品位的引领性文化客厅。

健全文化发展成果共享机制。优秀作品需要通过各种形式与观众见面、供观众鉴赏,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几年,我们创新文化奖项开门评奖机制,实行文化评奖与文化惠民服务相结合,组织省文华奖、五星工程奖参评和获奖作品开展惠民演出,让城乡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丰富精彩的文化大餐。同时,创新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机制,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举办一批高水平展览展演活动,仅去年“百年百场”群众文艺作品巡演线上线下受众就超过800万人次,一堂堂生动的“艺术党课”让人们领略了信仰之美、初心之美、奋斗之美、自信之美。要继续创新文化发展成果共享机制,用心用情用力推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让文化资源“转起来”,把文化食粮“种下去”,每年统筹组织不同主题的优秀作品到基层、进乡村巡演巡展,真正把“公共文化盛宴”送到群众身边。

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实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研究群众需要什么、欢迎什么,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用便利可及、“适销对路”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惠民贵在坚持,重在质效。这几年,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全省“送戏下乡”2.5万场,其中省级扶持经济薄弱地区“送戏下乡”2800场,已成为有影响的文化惠民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有效促进了乡村文化振兴。但全省“送戏下乡”仍存在“政府端菜”多、“百姓点单”少,“老生常谈”多、“新曲新调”少等现象,这不仅要把“送戏下乡”深入抓下去,更要通过创新方法机制常抓常新。要围绕送什么,怎么送,打造永不落幕的“戏剧大舞台”。

创新数字文化服务模式。在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强化科技数字赋能,加快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实现供需在“云端”“指尖”更好对接。重点是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创新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数字资源建设,优化提升“江苏公共文化云”“江苏图书馆云”“苏心游”平台功能,提供订单式、菜单式、一站式新服务,拓展云展览、云演艺、云体验新场景。探索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文化场馆推进卡码融合创新应用,并依托社保卡打造更多智慧文旅惠民项目,推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城乡全覆盖、县级以上文化场馆“一卡通”全覆盖。

创新公共服务融合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我们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进一步拓展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旅游服务功能,推动非遗、文创、图书等进景区景点,让更多人通过旅游载体传播文化、共享文化。同时,要推动“文化惠民+”融合创新,引导国家和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先行先试,推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发展“一乡”“一艺”“一景”公共文化服务,在文旅消费推广季中推出更多赏、玩、购、游等主题活动,做到双向发力、惠企惠民。

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双千计划”

围绕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激发人民群众创新创造活力,彰显公共文化服务“江苏特色”,我们从“十四五”开始,创新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双千计划”,就是培育1000支优秀群众文化团队、打造1000个城乡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据不完全统计,“双千计划”实施以来,优秀团队自行组织或参与组织群众文化活动2.1万余场、观演人数超1090万人次;最美空间累计发布活动3.3万余场次、预约总人数33.5万人、线上服务人次超490万。

建设老百姓身边“不走的文化队伍”。着眼破解基层高品位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不够丰富、基层文艺院团不够活跃、乡村民间文艺团队需要扶持等问题,我们把“送文化”与“种文化”“育文化”结合起来,挖掘选拔活跃在基层的群众文艺团队和文艺骨干,推进专业院团与群众团队、专业人员与业余能人结对共建,培育一批在当地深受喜爱的群众文化创作和活动“带头人”,引导城乡群众在文化生活中当主角、唱大戏。同时,带动民歌大会、大众合唱节、广场舞示范展示等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打造一批知名城乡群众文化品牌。

建设居民游客“共享的文化驿站”。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是发展公共文化“嵌入式”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城乡居民日常生活的有效载体。去年以来,我们评出的常州秋白书苑、高邮汪曾祺书房、徐州马庄文化礼堂等“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环境优雅舒适、设施新颖别致、文化特色鲜明,已成为竞相打卡的“网红”之地。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注重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城市更新、乡村建设行动相结合,引导各地创新打造小剧场、城市书房等具有鲜明特色和人文品质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百姓戏台、文化广场、非遗传习场所等乡村主题功能空间,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美一公里”。

(作者:杨志纯,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标签:公共文化;服务;创新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