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脱口秀”里的消费启示录
2022-08-16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原本“小众”的脱口秀,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迅速进入大众视野。在我省,南京脱口秀演出一票难求,苏州、无锡、常州、扬州、镇江、泰州、盐城等地也都有了脱口秀演出。从最初的“三四线城市无李诞”,到今天各种各样的脱口秀俱乐部和演出不断扩容蔓延,仅仅用了两三年时间。

虽说脱口秀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市场潜力不容小觑。据《2021全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脱口秀市场全年商业演出场次1.85万场,票房收入3.91亿元,比2019年增长50%以上。受疫情影响,一些行业和市场主体举步维艰,而脱口秀为何能逆势而上?这对挖掘消费新潜力、打开消费新空间有什么启示?

脱口秀,致力于“把流动的生活搬上舞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使其“下沉”成为可能。网络综艺与线下演出相辅相成,从“开放麦”到“训练营”再到本土俱乐部的闭环运作,让脱口秀的“门槛”不再那么高不可攀。新消费时代,“下沉”市场将是一片广阔的蓝海。有报告显示,2021年百城居民消费扩容指数前20强城市,基本上是三四线城市。这启示我们,在互联网加持下,一些特色新型消费在不同层级、区域市场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能否破局“下沉”市场、推动供给升级并带动整个行业进化迭变,将成为制胜消费“新赛道”关键所在。

尽管当前脱口秀线下表演门票价格水涨船高,但依然场场爆满、一票难求。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内容买单、为体验付费,“没有贵不贵,只有喜不喜欢”。深受欢迎的脱口秀段子,大多是职场困境、婚恋矛盾、中年危机等现实生活的“镜像”,触摸时代和个人痛点,幽默感和共情度兼具,成为纾解焦虑和压力的“精神出口”。用户购买的不仅是产品,还有快乐、解压、疗愈等附加情绪价值,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某种程度上,精神需求是新消费的“刚需”,精准捕捉用户需求、提供良好用户体验,是达成供需有效对接的必要前提。

在新消费赛道上,说“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并不为过。年轻消费群体追求个性化、归属感,注重生活品质、强调自我表达。他们主动寻求消费升级、崇尚个性消费,不断催生新的市场和产业机会,也代表着消费增长的新趋势和新方向。如何吸引数量庞大、消费能力不断增强的年轻人,围绕“Z世代”需求进行前瞻性布局,继而提升一个行业乃至一座城市的“年轻指数”,成为当前提振消费、推动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需要看到,新型消费正在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来源和创新发展动力。近期,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围绕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密集展开部署,绘就加快发展新型消费“路线图”。不妨从脱口秀入手“解剖麻雀”,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体验、构建细分市场,以期形成带动力强、能与产业升级“共振”的消费新增长点,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