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排斥症”是个什么梗
2022-08-29 09:0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一部电视剧越火越不想看,一部综艺的讨论量越高越不想关注。面对五花八门的热搜,你不再感到好奇,反而涌上心头的是些微厌恶情绪……近日,一个名叫“热度排斥症”的互联网“病症”正在被许多人讨论。

“热度排斥症”,顾名思义,即当下大众对信息进行选择时,越来越不相信所谓的“热点”,甚至出现排斥、逆反心理。相比一股脑儿迎风而上,他们更愿意以旁观和冷静的态度看待热点,不盲从,不跟风。不管是商品种草,还是剧综推荐,等流行的风头过去,再下决定要不要买或者要不要追。

95后南京女孩小杨(化名)表示,她就有这样的感觉。目前小杨在文化行业工作,具体岗位是新媒体运营。可以说,只要在工作日,她每天早起第一件事情就是需要看看“今天有哪些热点可以蹭蹭”,写篇文章。

长久以往,她对热点有了愈来愈抵触的心理。明明是自己的生活,却像被别人“规置”一样,被信息裹挟着往前走。小杨告诉记者:“现在周六日休息时间,我最不喜欢打开手机看微博热搜、抖音热搜,如果刷手机,也是只翻翻主页。”

各种热搜,各式热点,让人眼花缭乱。有段时间,她曾选择将这类带热搜的信息资讯平台从手机上卸载,可没几天,又因为无法参与到别人的“热点”讨论中,又安装了回来,“但还是提不起兴趣,有点反感。”

齐刷刷的热点关键词,按照1、2、3、4等数字顺序排列下来,展示在排行榜上,看多了,怎么会不让人头疼?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赵伟认为,人之所以有“反热点”的表现,可能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热度泛滥得让人丧失兴趣;二是希望摆脱网络对人的支配和影响。

首先,“热度排斥症”这个梗的存在,已经表现出个人对热度话题被设置的反抗。我们希望能在信息爆炸的洪流中保持自我,哪怕平时需要各类信息作为参考,但谁都不想被信息淹没,从而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致丧失主体性。

除此之外,在他看来,热点或热搜原本是为了便于人在纷繁信息里找出重点,上面应该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然而,如今互联网平台,有些热搜排行榜被无足轻重的事情占据。大量内容演变成营销广告,密集“轰炸”,让人感觉被套路。这些琐事被包装为重要、趣味的看点,投入网友的视野,进而侵入我们的大脑,“时间一长,我们会发现很多事情缺乏价值,可又摆脱不掉,总是分散我们的注意力,人慢慢就会对此逐渐麻木、厌倦,对热点失去信任。”

“热度排斥症不是病,而是一种网络现象。”信息泛滥,泥沙俱下。辨别良莠信息,人要擦亮眼睛,擦累了就想暂时逃离和躲避。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