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月饼怎么选?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2022-09-09 09:0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冰皮、咸蛋黄、奶黄流心、榴莲……中秋佳节临近,一大批网红月饼涌现在市场上,可不管是送礼还是自己吃,挑选月饼都是一门学问,月饼到底应该怎么选?来听听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临床营养科的营养师许杰超怎么说。

奶黄流心月饼

奶黄流心月饼主要由白砂糖、小麦粉、植物油、奶油、鸭蛋黄等原料制成,奶香浓郁,饼皮色泽金黄,切开后还能看到金黄绵滑的奶黄液流出。

流心月饼流动的口感主要是因为使用了奶油、人造奶油之类的配料,所以流心月饼的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热量也较高。由于其含有反式脂肪酸,过多食用则不利于健康,特别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咸蛋黄莲蓉月饼

咸蛋黄莲蓉月饼,内馅是咸鸭蛋黄和莲蓉,口感酥软,有浓浓的蛋黄香,除了高糖、高脂、高热量的营养特点,胆固醇和钠含量也比较高,所以咸蛋黄莲蓉月饼相对不是那么健康,患有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应尽量避免选择这种口味。

榴莲月饼

榴莲月饼,内馅以水果榴莲为主,满满榴莲香,绵软香甜,与其他馅料相比脂肪含量相对低一些。但是,榴莲与一般水果相比,脂肪、蛋白质、糖含量均较高,其热量约是苹果的3倍,所以推荐多选择如凤梨、蜜桃、苹果等水果口味的月饼。由于水果含糖量稍高,对血糖影响较大,血糖控制不平稳的糖尿病患者不建议选择这种口味。

冰皮月饼

冰皮月饼是西式甜点的一种,与常见月饼的制作不同,饼皮多由糯米粉、白砂糖、牛奶、炼乳等原料混合蒸熟做成,然后包上各种馅料。因为饼皮未经过焙烤和油炸过程,油脂含量比传统月饼少一些,但是冰皮月饼常需放在冰箱冷冻保存,属于冰冻食品,微生物污染的风险较高,多吃可能会引起腹泻问题,尤其是胃肠功能差者、老人、孕妇、儿童则不宜选用这款月饼。

 

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