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团“薅羊毛” 大清早挤爆了梅花山
2023-02-21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有南京市民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反映,上周末南京梅花山景区出现大量“薅羊毛”游客,赶在早晨6时30分景区结束免费前入园,造成拥挤混乱。

昨天下午,景区工作人员回复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上周末有旅行社带领大规模团队游客,在景区免费时段入园,但由于人数较多,截至需购票入园时段时,仍有部分团队游客未能进入,拥堵在景区检票口要求免费入园,导致其他游客无法入园。为保障景区旅游秩序,景区打开入口,让聚集在门口的团队和其他游客全部免费入园。对于此事,景区内部高度重视,已在商讨解决方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陈燃

天没亮旅游大巴就来了

昨天,记者接到市民反映后,来到梅花山景区采访。平时早晨入园健身散步的周边市民告诉记者,“19日早晨,大概有十余辆旅游大巴停在1号门,下来的全是游客,往景区里挤,到7点了还有不少人。”

从市民提供的视频中可以看到,19日早晨天还未亮的情况下,明孝陵1号门门口聚集着大量游客,远处路边还有旅游大巴停靠。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平时为方便市民晨练休闲,景区每天早晨5:00至6:30期间,实行免票入园政策。 市民们推测,旅行团可能就是为了抢免费时段,因此才组织游客聚集入园,结果没想到引发了混乱。

低价团2天1夜仅180元

记者发现,目前还有不少外地小型旅行社,仍在发布南京梅花山旅游线路。线路包含南京多个著名景点,百元出头便可报名。

记者在一家连云港旅行社发布的信息中看到,从连云港到南京2天1夜的旅行团费用仅要180元,包含交通、导游服务、住宿、保险的情况下,可游玩南京梅花山、明孝陵、中山陵、夫子庙、南京科技馆。其中因正值梅花开放时期,南京梅花山被重点推荐游玩。

记者以游客的身份进行咨询了解到,去南京2日游的旅行团成团标准是50人。“市区报名的人很多,想去肯定能成团。但唯一要注意的是,第二天一早去梅花山要5点半起,我们要赶在6点半景区收票前进。”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梅花山景区在明孝陵内,这两处赶在6点半前都算是免票游玩。

“园区规则上清楚写着的,那个时间段免费,放心报团去玩没问题。除非因游客自身原因错过时间进园,我们是不负责的。”该旅行社工作人员同时表示,“上周末就是大量山东来的旅行团有游客没及时进去,然后跟旅行社闹,但我们这样的低价团不挣什么钱的,我们也没法负责。”

旅行社:无法入园不退钱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又咨询了多家有南京梅花山旅游路线的小型旅行社,他们均表示如果发生无法入园情况,旅行社不会对报团游客进行退费,“这个景区相当于免费赠送的,我们根本不赚钱。”

此外,记者咨询旅行过程中是否还会安排购物,上述旅行社均表示不会有强制购物,但提及盈利方式,相关工作人员都不正面作出回复。

记者注意到,许多发布到南京低价游的旅行社的微信账号名称,几乎都与他们真实工商登记的旅行社信息不符。如游客轻易选择跟团发生纠纷,或将面临难追责和扯皮等问题,在此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提醒广大游客谨慎选择合规旅行社,文明出行,共同维护景区良好秩序。

标签:旅行社;梅花山;景区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