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留碧血沃中华
2021-05-31 17: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孙斌

在武进和宜兴的交界处,有一片红色的土地—史家庄,这里曾是当年新四军与日寇浴血奋战的地方。如今这块土地已长满金黄的稻谷,但它不会忘记还曾有一位奋不顾身、舍身忘死的女烈士!她,就是钱立华。

钱立华出生于地方士绅家庭,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怀着一腔爱国热情,1939年,她参加了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领导的上海学生协会,从事学生运动。起初,有些人总认为她是乡绅人家的小姐,不愿意和她接近。她为了和大家打成一片,经常穿件黑色或蓝布旧罩衫,对经济困难的同学非常关心和同情,因而受到同学们的尊敬,为开展革命宣传、发展学生参加抗日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面对敌人的暴行,钱立华心中那颗参加革命、救亡图存的火种燃烧得越发旺盛。在革命思想的激励下,她以身作则,引导在上海读书的弟弟钱梦梧走上了革命道路。

1940年夏天,钱立华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离开学校,被组织派往苏南澄锡虞抗日游击根据地参加革命,从事民运工作。干革命通常是九死一生,钱立华的选择受到了来自家庭的阻挠,但她仍然义无反顾。那年冬天,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2年,钱立华的革命轨迹与家乡产生了交集。当年春天,她开始担任中共武南县委妇女部长,负责领导杨桥、南宅一带党的秘密工作。她深入到广大妇女中间,组织妇救会,发动妇女做军鞋、动员丈夫参加新四军。在部队里,她经常教士兵们唱革命歌曲,一首《热血歌》鼓舞了军民的抗战士气。

1942年6月3日,日军突然从常州、无锡等地调集了1000余兵力,集中了数十艘炮艇,分别控制了运村至和桥公路沿线的主要路口,包围了太滆工委驻地闸口地区,并以数路兵力奔袭史家庄,而这里正是我新四军独立二团团部所在地。

4日凌晨,日军分路发动突袭,清脆的枪声划破了清晨的宁静。敌军团团围住了史家庄,先打死了村前殷家桥上的两个哨兵,继而以密集的火力猛烈扫射,紧接着便冲进史家庄。整个村庄硝烟弥漫、枪声大作。

当时,钱立华等人正在附近参加县委会议。大会刚开始,便陷入了敌军的重重包围。她与战友迅速组织武装力量,进行突围,但是敌众我寡,敌人包围圈越缩越小。激战中,钱立华不幸中弹,顿时血流如注。

“立华姐,快,我扶你走。”战友赶过来准备扶着她一起突围。可钱立华坚决地推开搀扶她的同志说:“你们赶快转移,不要管我。”她继续顽强战斗,直到射完最后一颗子弹,流尽了最后一滴忠贞的热血,年仅22岁。

如今,这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虽已不见当时激战的身影,却让我们记住了这片火红的土地。无数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行动和鲜血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生命之歌。

标签:史家;新四军;革命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