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小提琴
2021-06-01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时慧

在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的解放战争展厅,陈列着一架普通的小提琴,它的主人是中共地下党员顾东石。斑驳的文物上依稀可见历史的沧桑,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它的主人在解放战争中那段为新海连解放而冒险工作的难忘岁月。

顾东石,1922年出生,祖籍东海富安。1941年秋,毕业于东海师范学校,回家乡富安教书。后转到新浦普爱小学(今建国路小学)担任老师。1945年底,顾东石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党小组长。1946年,受中共新海工委派遣,打入海州国民党《海报》社,利用记者身份,出入国民党党政军警特机关,以采访为名搜集军事情报,以代号“雄”字送出,成为当时我党在新海地区的一个重要情报来源。1948年4月,顾东石被敌人逮捕。在狱中,他面对敌人的官禄引诱、酷刑拷打,坚贞不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11月敌人在西逃的路上将顾东石杀害,牺牲时年仅26岁。

这把小提琴曾是顾东石烈士的心爱之物。空闲时候经常亲自作曲,和妻子刘芗芸在顾家小楼上拉琴唱歌,当时被人们称为神仙眷侣。顾东石牺牲后,因家计困难,小提琴便被变卖了。纪念馆工作人员得知这一线索后,从2003年起遍访烈士亲友,历时五年,终于在沭阳追踪到小提琴的下落。2011年,这件烈士遗物,最终历尽曲折归藏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成为烈士高尚情操的最好见证。

标签:小提琴;革命纪念馆;连云港市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