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惊百之木刻版画作品《一二•九的精神》
2021-06-01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邓晓红

大家好!我是南通博物苑的讲解员邓晓红。今天,我为大家介绍的是南通博物苑收藏的木刻版画作品《一二•九的精神》。它的创作者徐惊百,曾是画家徐悲鸿最敬重的学生之一,他也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江苏版画第一人”。

1915年,徐惊百出生于南通。1933年,他考入了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徐惊百的青年时代,正值国难深重。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占东三省后,加紧了对华北地区的侵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1935年,北平学生发起的“一二•九”运动,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

徐惊百以画笔和刻刀为武器,创作了一系列的作品。这幅《一二•九的精神》,背景采用了大块黑色的城墙,给予人们一种能够压倒一切的气势和力量,凸显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决心。他的作品,是艺术品。但,又不仅仅是艺术品,是唤起民众觉醒的警钟,是刀、是枪,是与黑暗统治势力斗争的武器!

毕业后,他放弃了赴法国留学的机会,毅然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参与组建了“抗日义勇宣传队”,宣传抗日思想。1940年,他因为旧疾复发,不得不截肢。病痛折磨着他。他说:“近几年来,几乎天天发着高烧。有时,大肠和粪便从溃烂的伤口里流出来。无休止的剧痛,我真希望早一点死去。但我还是忍受着、坚持着,我想看到光明和胜利。因为我一个共产党人,共产主义的信念支持着我。”

他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与病魔作着斗争;并不畏敌人的白色恐怖,利用诗歌、文章等,在敌占区传播革命思想,鼓励人们追求光明。

1946年8月27日,徐惊百在南通家中去世,年仅31岁。他的一生,是短暂的,也是光辉的!他说:“废了的是我的肉体,残伤的是我的四肢,而我的心仍完整,即这颗热血年轻的心,永不会呻吟病苦老旧,仍旧要奉献给光明……”

80多年前,徐惊百的作品与事迹,激励着无数江海儿女为了追求自由和光明而战。80多年后的今天,他的作品和他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地奋勇前进!

标签:作品;光明;艺术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