贲家巷红军井
2021-06-01 14: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吴庭瑶

眼前这口井,素面,无井栏,圆口圆底,井圈由内、外两部分组成,为黄麻石材质,形似磨盘,中有孔洞。井内径0.78米,井深9米,井壁用青砖砌筑。井口平台为天然石板。

这口井,说古老,其实还未满百年,说精美,其实普通家常,而它的主人视为珍宝,自豪地说:“全镇就只剩我家这个独苗了!”,“它是我们家世世代代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动不得!”因为这口井,是功勋卓著之井,是见证华东地区红色革命摇篮诞生之井,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军史重要的第一手文物——它的名字叫做红军井。

1930年4月3日,通海特委和红十四军军部在如皋西乡贲家巷召开了有数万军民参加的建军大会。两万余人身着盛装,高举红旗,带着武器汇集而来。建军仪式由通海特委委员、如泰中心县委书记王玉文主持。大会宣布了红十四军干部名单,军长何昆宣读了红十四军《告工农及一切劳苦群众书》,最后举行了阅兵式。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是土地革命时期江苏境内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也是唯一列入中央序列的正规红军武装。

那天为农历三月初五,虽不算热,但大家热情高涨、持续激动,加之阅兵游行,口渴是自然而然的。当地老百姓基本上饮用的还是河水,但为了迎接亲人,他们用清凉、甘甜的井水招待贵客。村里4口井里的水几乎全部被喝光,有力保证了盛会的顺利举行,为红十四军的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4口井被老百姓口口相传为“红军井”。

如今,四口“红军井”有三个因纪念、展览需要被移用,作为永久纪念。只有这口井,虽历尽沧桑,至今仍为附近村民日常生活的饮用水井,井水四季不枯,清澈甘甜,而且一直甜在我们老百姓的心里。

标签:中国工农红军;口井;通海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