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橹摇出的胜利
2021-06-03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曹可欣

大家看到我身后的这艘木船长约13米,中宽约2米,帆高约8米,船身有多处弹孔,是从泰州市高港区永兴镇的渔民周德宏家中征集而来。周德宏的父辈在河道水域以打渔为生,这条船就是他的父亲打渔的渔船。在渡江战役中这条木船担负起运送解放军过江的任务,身中数弹,留下了伤痕,也记下了功勋,现被评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陈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内。从河荡到长江,从渔船到战船,它见证了泰州人民无畏支前的光荣历史,今天,让我们跟随着这艘木船,回溯1949年的那个春天,听听凤城大地上发生的那些动人故事。

1949年春,随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相继取得胜利,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决胜阶段。“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声响彻神州大地。解放军渡江需要征集船只和船工的消息吹进了泰州河道的芦苇荡,也吹到了泰州唐家圩渔民老王的耳中。随着渡江大军的进驻,解放军某部团长杨绍良和政委佘景行住进了老王家。部队驻扎的一个多月里,老王主动为战士们讲解航行的知识,告诉他们如何在顺水逆水的环境下行船自如,如何在风向不定的时候改变船帆的角度,为此老王不惜停止出渔,损失了好几周的渔获。在他的指导下,战士们的划船技术有了飞速的提升。他甚至还收到了杨团长的邀请,参加了江边勘察和试航演习,为部队顺利渡江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即使在征集渡江船只的过程中一度陷入困境,但团长体谅老王家仅有一条小渔船养家,又念及老王为渡江作出的贡献,一直坚决不同意老王将船捐给部队。

1949年4月20日,中集团第7、9兵团在谭震林的带领下势如破竹,从枞阳至裕溪口段率先突破江防,一举攻过长江天堑,为渡江之战吹响了首战告捷的胜利号角。正如毛主席曾经感慨的那样:“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4月21日下午,东集团渡江号令传来,部队即将开拔。傍晚,老王一家来到江边为解放军战士送行,王大娘手里提着几个大布袋直往警卫员脖子上挂,老王的孙子大宝也笨拙地将几个布袋向警卫员手上送,战士们打开一看,里面装满了萝卜干、馒头、枣糕……眼看着战士们都已各就各位,战船开始缓缓向港口移动,终于,在送别最后一只战船时,老王走上前去,用力握住佘景行的双手,一言不发,却越握越紧。佘景行宽慰道:“老王啊,我们战场上相识,也算是战友。战士对这段江情水势都不熟悉,真是多亏有你啊!你的智慧、胆识、经验、心血,全都贡献出来了,团长先前说得没错,你是全心全意啊……”正说着,老王突然嚎啕大哭,佘景行诧异地扶住他,老王却泣不成声:“我,我对不起共产党,对不起解放军,对不起团长政委……我有船,有八成新的船……”听到这里,佘景行接过话说:“你把它沉在屋后水塘里了,对不对?”老王听言止住了哭泣,瞪大眼睛惊愕地盯着佘景行。佘景行继续说道:“试航受挫的次日,你蹲在屋后抽闷烟,可爱的大宝就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我们了。自那以后,你有机会就讲,首长们千里万里地到这个小地方、穷地方救苦救难,你们应该如何如何。我们知道这是你在自责、愧疚,你的心意我们早就领受到了。老王,船是你的衣食之源,我们在这里渡江,你们的负担已经够重的了,能为你们减轻一点就是一点,别说我们渡江的船已经完全落实了,就算我们真有难处,还能不向自己的亲人开口吗?”

说话的工夫已是暮色深重,从望远镜里也看不清对岸的江堤了,进港的战船在两岸微明的渔家灯火中有序离港。佘景行向老王说:“你已经圆满完成任务了,快回去吧,再见了!”两人依依不舍挥手作别。

在为期43天的渡江战役当中,泰州共派出2000多名干部参与支前工作;筹集、调运、供应粮草等物资23000万斤;动员民力59万人;筹集船只8000余条;修筑公路480公里;修建桥梁120余座;架设电话线225公里……而这艘木船就是1949年渡江战役在泰州大地上的缩影,撑出“渡江第一船”的颜红英,签订“生死合同”的杨永康、杨永和兄弟……这些蓬勃的红色基因汇就浩浩血脉、滚滚潮声,依旧在沿江的芦苇荡里和水乡的河荡深处绵延生长。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渡江战役纪念馆时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摇出来的。”七十二年前,人民解放军乘着渔船打过长江,结束了中国近代史上近百年的分裂与动荡。七十二年后,人民海军拥有自主研制的航空母舰“山东舰”,排水量达6万吨;我们还先后派出36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复兴之路的故事一直在继续,我们也依然可以目光坚定地走下去。从前的我们为这个民族带来了一个怎样的百年,将来的我们也仍会同舟共济,共同书写出民族复兴的壮丽凯歌。

标签:渡江战役;战船;泰州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