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农合作社的木斗
2021-06-03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王文勃

在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内,陈列着许多革命文物。其中有一只看似普通的木斗,被认定为国家二级文物。木斗高25cm,口径27.5cm,斗身刻有“乙未年置”字样。2001年由泰兴市刁家网村民刁伯平捐献。

这只木斗,见证了江苏省第一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醒农合作社”的诞生。醒农合作社,最早由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发起并直接领导的农民消费合作社之一。

让我们从这只木斗说起,追忆那段难忘的岁月。

1925年初,曾在广东接受革命教育的共产党员沈毅同志,受中共江浙区委指派,来到泰兴东乡,传播革命真理,开展农民运动。

当时,刁家网地区流传着这样的民谣:“农民头上三把刀,租子重,利钱高,苛捐杂税多如毛。数数稻穗千千万,丢了镰刀就讨饭。庄稼人,真难过,地净场光衣裳破。”真实反映了穷苦百姓水深火热的生活。沈毅同志意识到,要让贫苦农民不被饿死,应当让他们在经济上独立起来,就此提出了创办合作社的构想。

1926年6月,在刁家网农民协会成立大会上,沈毅宣布将刁网村改名为“醒农村”,并且创办属于农民自己的合作经济组织醒农合作社。一户农民让出自家的三间房屋作为合作社用房,其他积极分子有的凑钱添置设施,有的捐出家中余粮。“民以食为天”,合作社打算从买卖粮食起步。粮食交易需要精确的量具,而地主、粮店很少用计量准确的升和斗,“大斗进小斗出”是公开的秘密。民谚“农民生得苦,常买九升五”说的就是,向地主买1斗粮食,到手最多只有9.5升。

正在沈毅苦思怎样才能获得计量精确的量具时,一位觉悟高的农民说,他家有只祖传木斗,很准,无偿送给合作社使用。

醒农合作社试运营之初,钱粮不宽裕,沈毅召开党支部会议决定:将党员缴纳的党费、周围庙田收入一并存放合作社周转。同时号召广大农民,自愿向合作社投钱投粮作为股份。至1927年底,合作社共筹集资金1830元,粮食50000余斤。

1928年2月15日,醒农村农民协会召开村民大会,宣布醒农合作社正式对外营业。这是江苏省第一个农民合作经济组织。

醒农合作社买卖公平,物美价廉,不仅方便了农民,而且有效遏制了地主阶级和不法奸商的高利盘剥。因此,刁家网周边农民,乃至临近县乡的百姓,纷纷来到刁家网,恳请沈毅派人帮他们创办农民合作社。从那时起,“要找共产党,就到刁家网”的民谣,在通泰地区广泛传唱开来。

标签:合作社;农民;农民合作经济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