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的奖旗
2021-05-28 15: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述人:吴婉玲

奖旗是为了嘉奖而颁发的旗子,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在江阴市博物馆里有这样一面奖旗,它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段重要历史的见证。

这是一面已经破损,看起来饱经沧桑的奖旗,上面写有“渡军胜利光荣船”,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八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的。被赠予奖旗的这艘船究竟有着怎样惊心动魄的故事呢?

1949年4月 渡江战役拉开序幕“打过长江去 解放全中国”百万雄师要过江!那这江究竟该怎么过呢?

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大多来自于北方,不常坐船,但渡过大江非坐船不可。船可以说是渡江成功的必要条件。

在当时苏北长江工会有很多船工靠着掌船运粮而生。渡江战役前夕,人民解放军征调船只,很多江阴籍的船工也投身于革命之中,王小弟就是其中一员。

之前国民党曾将他抓去运军粮,在党的地下工作者指引下才逃脱虎口。当他得知解放军征调船只时,当即表示:不怕飞机大炮,不怕流血牺牲,保证把解放军送到江南!

1949年4月21日,晚上七点,王小弟驾驶着他的小木船与其他200多条载着渡江战士的船一起扬帆起航,向长江南岸进发。王小弟凭着丰富的掌舵技术,出发不久便遥遥领先。他的帆船张满风力,速度极快,在其他几位副手的协力下,一路向前。

可当船驶过江心时,守在岸边的敌人发现了渡江的船只,立即向江心发起射击。

敌人的炮弹在船的周围激起了层层巨浪,紧密的枪炮声打破了夜晚的宁静。突然,一颗炮弹打在了王小弟掌舵的一号船前侧,船只摇摆不定,船上的战士乱成一团。王小弟稳住心神高声喊道:大家别慌!一定要稳住!解放军战士们回过神来,向敌人发起了反击。

王小弟架着船穿梭在枪林弹雨中,不绝于耳的枪击声没有击垮他的意志,他坚信着解放军一定会突破防线,取得最终胜利。

就在这时,我军埋伏在江阴要塞的地下党同志,给了敌军致命一击。中共地下党指挥炮台立即调转炮口,支援解放军渡江作战。在火力的掩护下,渡江的船只全速前进。王小弟的一号船勇猛向前,率先抵达申港徐村的江边浅滩,此时,嘹亮的冲锋号响起了,解放军战士们冲向岸边的敌人,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七天后,渡江战役全面完成,苏北第一渡江司令部、政治部召开庆功会。会上授予了王小弟驾驶的船为“渡军英雄船”,他的船也被称为了“渡江第一船”。

船于我们党有着密切的联系,从嘉兴南湖的一条船到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木帆船,党的肌体里就有着船的基因。而我们江阴从“渡江第一船”到踏浪牧星的远望号,船于我们也是红色基因的传承。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就是为了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汲取信仰的力量。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来之不易的,革命先辈的流血奋战更是可歌可泣的,追寻先辈的足迹,感悟他们的初心与使命,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将红色基因注入每个人的心中,在心底落地、生根、开花……

标签:小弟;解放军;奖旗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