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数字时代文旅行业新趋势
2022-09-24 12: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嘉宾做完主旨分享后,进入到数字文旅项目展示推介环节。在这个环节,多家企业代表展示了数字时代文旅行业新业态、新趋势、新布局。致力于将大运河打造成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晋为大家介绍了《文旅新体验——“长安十二时辰”》,此项文旅产品以唐文化展示、互动、体验、场景为突破 ,打造“一站式”唐风市井文化体验地。全新的商业模式 让地域文化真正的接地气,让普通百姓触手可摸。在抖音热榜占据高位。现场嘉宾跟着徐总一起梦回大唐,领略唐朝美轮美奂的市井生活。

说到元宇宙,去年入选“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在论坛上,来自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李晖为大家普及了元宇宙概念。他带来的《元宇宙赋能,讲述文旅故事》充满了神秘感。李晖介绍道,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的过程,需要对内容生产、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大量改造。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密切融合。“元宇宙联通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是人类数字化生存迁移的载体。”

李晖还带来了成功案列的展示,2022年1月20日,与上海奉贤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元宇宙试点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百度希壤元宇宙平台内,将奉贤区文化新地标“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打造成上海奉贤新城元宇宙城市会客厅,推动虚拟公共服务建设。

元宇宙新锐企业代表——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项目总监梁馨冉也和大家分享了《元宇宙云文旅,正当时》,从王府井到迪士尼,超体空间在VR/AR线下娱乐行业备受瞩目。

据悉,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数字云平台已经上线运营,江苏大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潘海为与会嘉宾带来了“有温度的智慧文旅”。该公司运用数字科技保存文化遗产信息,实现传统方式难以达到的展示要求与保真效果,更为安全和长久的保护文化遗产,采用VR体验与知识图谱方式,集成文献、出土资料、专家学者、精神内涵、音视频等广博资源,深度展示、趣味表达文物内质。以数字科技手段赋能文博场馆,给市民和游客更多的现场体验感。

数字科技改变生活,为生活赋能。苏州工业园区不断加强对数字文旅产业的培育,在当天的论坛上,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文体旅游局局长殷卫东为现场嘉宾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数字文化产业现状分析与未来规划》。殷卫东表示,通过数字化输出,赋能江南文化,围绕“一流科技园区,新兴文化高地”,推动动漫游戏、 创意设计、影视创制、演艺娱乐等新兴文化业态加快发展。三款游戏入选文旅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将中国传统的文化要素融入到游戏产品中,实现了中华文化“走出去”。

将数字技术运用到文旅产业高效能实现沉浸式体验的公司还有伟光汇通(苏州)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张祥顺分享了《数字化赋能沉浸式文旅街区》。

张顺祥说道,沉浸式体验边界正在不断延伸,通过不断融入文旅产业消费场景来达到提升游客黏性的目的。武汉《夜上黄鹤楼》沉浸式旅游演艺、杭州宋城主题公园沉浸式场景,每个空间一幅画,呈现当地最美的景色、最原始的民俗风情、最特色的生活方式。

数字技术改变生活,万物皆可沉浸的数字技术正成为文旅市场引流拓客的新载体。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张静 李苏珺/文 视觉江苏网供图

标签:项目展示推介: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